NEWS最新消息

2024/04/15 彰化縣樂齡學習成果展 表揚102位優秀學員

記者:李富緯 彰化報導

彰化縣112學年度成教班、新住民識字班及補校優秀學員表揚典禮暨樂齡學習成果展,(14)日下午在忠孝國小活動中心舉行,彰化縣長王惠美與會表揚,王縣長表示,活到老、學到老,學習是最好的抗老劑,這次公開表揚50名優秀學員、三項語文競賽52名獲獎者,共102位優秀學員,特別感謝學校師長們的用心支持及教導,讓學員有這麼好的成果,且結合彰化縣樂齡學習中心有動態表演活動及靜態成果展,盼透過這次活動,讓大家看到樂齡學習的成果。 
王縣長表示,近年來老年人口不斷增加,從上任時約有20萬到現在約有23.3萬,占全縣人口數的18.84%,縣府積極推動終身學習的教育,不只設立樂齡學習中心、長青學苑、長青大學,還有推動成年教育的工作,在112學年度開設6班成人基本教育研習班,16班新住民識字班,以及8班國小附設補校,參與學員共計589人,這幾年辦學表現亮眼,彰化縣人口不識字率逐年下降,而且下降比率皆高於全國平均值。另外,為了鼓勵更多失學民眾及新住民朋友,縣府舉辦硬筆字、朗讀及看圖作文等語文競賽,以及新住民學員參訪活動,希望學員們透過參加比賽,更有自信,也希望新住民朋友們能順利融入彰化這塊土地,把臺灣彰化當做第二個故鄉。 
教育處表示,合興國小成教班學員顏彩緞阿嬤,個性好、講話風趣幽默,是班上開心果,常以台語俗諺來自我解嘲,遇到寫錯或說錯時會說:「唉唷真正是食愈老愈多歲」,或發東西時則說:「一人一份,大腹肚領雙份」,逗得大家哈哈大笑。但在她樂觀開朗的外表下,卻藏有很多不為人知的無奈,剛來讀書時丈夫身體不適,又要幫忙兒媳接送孫子上下學和往返補習班。儘管這麼多煩心事,她依然排除萬難,從不輕易請假,載孫子去補習後馬上趕來成教班上課,下課再趕去接孫子回家。這次參加成教班朗讀比賽勇奪第一名,孜孜不倦好學的精神,值得大家學習。 
朗讀第一名顏彩緞阿嬤說,小時候沒機會讀書,所以想學習認字,剛好朋友邀約就決定一起參加課程,過程中很辛苦,因為一邊要照顧家人,一邊還要讀書,這次參加比賽可以得名,她覺得很開心,可以說是活到老、學到老。 
朗讀第二名新住民陳雪紅表示,她是印尼人,因為不認識字,想要寫家裡地址也不會寫,所以想來上課,沒想到這次參加比賽會得到名次,覺得很開心,對她來說,上課最大的幫助是可以認識字,看得懂,別人說什麼也聽得懂。 
與會貴賓還有彰化市長林世賢、縣議會副議長許原龍服務處團隊、教育處長蔡金田、忠孝國小校長陳昱仁、忠孝國小家長會長陳慧玲、合興國小校長楊振豐、國立空中大學台中中心組長胡嘉麗、各級民意代表及地方仕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