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最新消息

2024/04/14 彰化縣立美術館展出「彰化縣美術家接力展第112棒-真識相觸-吳恭瑞水墨創作展」

記者:李富緯 彰化報導

彰化縣文化局辦理「彰化縣美術家接力展第112棒-真識相觸-吳恭瑞水墨創作展」,即日起至4月28日於彰化縣立美術館一樓盛大展出。(13)日上午舉行展覽開幕式,彰化縣長副縣長林田富與會獻上祝賀。本次共展出67件吳老師各創作階段的精采之作,歡迎民眾前來欣賞精彩的水墨創作展出。
林副縣長表示,彰化縣政府自83年起舉辦「彰化縣美術家接力展」,以棒棒接力的方式展出優秀作品,傳承彰化縣藝術家的創作精神。本次美術家接力展第112棒吳恭瑞老師為本縣彰化市人,現任教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書畫藝術學系。於文化大學美術系求學時,受教於嶺南畫派一代宗師歐豪年,後又於臺師大美術研究所、臺藝大書畫藝術學系博士班持續深造。長年基礎訓練,讓他在一瞬間對物象擁有快速精準掌握能力。
吳老師自大學時期開始沉浸於霧氣瀰漫的陽明山,迷濛的天色與蒼鬱的樹影交織,讓他醉心於不斷思索並探求生命的課題,透過繪畫尋求答案。代表作品「草山霧色」運用獨特的白,顯現氤氳朦朧、霧氣蒸騰的景象,藉由穿透性的逆光處理,展現自然界的靜謐、澄澈與神秘,也展現出畫家與自然的對話過程中,被潔淨、洗滌的心靈與隔絕塵囂的省思空間。
文化局表示,吳恭瑞老師曾獲2022年度中國文藝獎章、海軍金錨獎國畫類第一名、臺北市美展水墨類第三名、中國文化大學美術系展第一名。其長期關注美術教育,投身教育現場,實踐並觀察藝術的必要性。長達20多年的教學,除了在藝術大學任課,也致力於社會美術教育,期將美育的種子普及於一般大眾。
此次展覽主題「真識相觸」引用自清代名畫家石濤的詩跋,印證了藝術創作當下物我之間的即興狀態顯示。展出67件高水準的水墨創作,呈現吳恭瑞不同風格的創作主題,邀請觀者一同體驗、思索生命意義。

展出日期:113.04.10(三)~113.04.28(日)(每週一休館)
展出地點:彰化縣立美術館一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