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最新消息

2023/06/02 烈嶼公車路網2.0試辦上路 再新闢小黃公車南北線

記者:李翔熹 報導

    金門縣公共車船管理處積極推動公共運輸營運優化及轉型,運用交通流量數據規劃適切多元的服務方案,自(1)日起「烈嶼公車路網2.0版」上路試營運3個月,同時繼山外車站-金門醫院黃1路小黃公車之後,推出烈嶼鄉內「黃南、黃北」路線小黃公車,增加鄉親旅客得以「隨招隨停」及「電話預約叫車」的貼心服務。
    今日試營運啟用儀式由觀光處長李銘培代表縣長陳福海出席主持,包括縣議員洪成發、烈嶼鄉長洪若珊、金門監理站長何宗霖、烈嶼鄉民代表會主席林長耕、副主席吳福全、代表洪健中、方駿洋、林宜蘭、林長征及村長等各界貴賓均蒞臨到場,一同見證小黃公車與路網升級服務前進烈嶼。
    李銘培表示,人本為交通政策的核心理念,讓各地區的鄉親均有良好的運輸系統便利出行是縣府相當關切的議題,期勉車船處回歸到鄉親的需求來思考,除落實運輸平權,還需提供兼具人性化及便捷性的公共運輸服務品質,並使投入的資源效益強化,期許透過路網2.0及小黃公車的規劃試辦及後續的滾動檢討,以多元的系統讓運輸服務更臻完善,精確滿足鄉親行的需要,造福鄉親。
    洪成發指出,車船處肩負縣內大眾運輸任務,全力貫徹縣府照顧交通族群的理念,開源節流為施政重要的考量點值得肯定,但仍需以鄉親服務需要為優先,新政策試辦上路後鄉親所提建議,請車船處研議優化調整,以建構友善的交通環境。
    洪若珊表示,在路網2.0及小黃公車試營運方案推出前,吳處長率領車船處同仁已造訪烈嶼鄉數次進行會勘或請益行程,感謝縣府及車船處團隊的重視與擘劃。自大橋開通後,陸運公共運輸的重要性及需求性顯著提升,公部門當傾聽民意,鄉公所也會與車船處合作持續了解地方運輸需要,並請車船處檢討修正提供符合鄉親期望的有感大眾運輸服務。
    車船處長吳志偉說,自金門大橋開通後,處內即成立工作小組持續審視路網營運成效,透過票證系統統計分析烈嶼各行車路線旅運數據,廣納民眾意見回饋,諸如多數鄉親所反映往返大小金轉乘意願不高、公車行駛路線要平均繞行烈嶼鄉內各聚落等議題,通盤檢討原金烈公車路網,逐步針對路線及班次精進調整;並至當地舉辦公車路網調整說明會及拜會烈嶼鄉民代表會,提出報告進行廣泛交流,力求方案推展能有效照顧乘客民行權益兼顧降低營運成本,後續試營運期間車船處會實際檢視上路成效,作後續的滾動檢討,針對未盡周延之處檢討妥處。
    車船處說明,原金烈15A(經后頭)及15B(經青岐)公車,一天僅有2-3班,均需先至西路及西方主幹線上轉乘15路公車,鄉親反映有不便之處。經檢討後增加15A及15B營運班次,路線改由金城車站發車至烈嶼環繞一圈再駛回金城車站,完整繞駛服務每一個村莊的候車站點;至山烈線36路(經金寧)醫療專車經檢討先繞行南線並經由后頭方向出島、35路(經金城)維持行駛九井路主幹線,如此35路及36路二線相互涵蓋烈嶼各公車站點,擴大服務面向。
    烈嶼黃南、黃北小黃公車均於九宮碼頭發車,分別以順、逆時鐘繞行南線、北線站點,且運用計程車靈活特性,鄉親只要在既定路線上,小黃公車可「隨招隨停」,年長或行動不便的鄉親無須至公車站牌候車,同時可就近將鄉親載送至站牌附近之住家下車。又為提高服務層次,亦導入「電話預約」服務,在公車站牌附近的民眾可於發車前10分鐘來電九宮碼頭公車站預約,小黃公車將會深入至站牌附近的住家進行接送服務,增進鄉親搭乘可及性,落實在地化且溫暖的運輸服務。
    此外,車船處表示,經處內進行方案營運成本分析估算,相較使用公車出勤烈嶼鄉南北線,以小黃公車運具替代每日可節省約41%的營運成本;且烈嶼公車路網2.0版上路後,公車總里程數已有相當程度縮減,每日所需駕駛人力、油料等費用相應減少,相比原路網營運1年亦可節省約1,300萬元,但載客服務不打折扣更趨完善,兼顧節流之效。
    車船處提醒,小黃公車車身貼有專屬路線資訊貼紙,比照一般公車收費標準,鄉親使用縣民卡即可免費搭乘;另小黃公車載客人數有限,若出現需求人數過多的情況,站務人員將視情況立即調派中巴因應,小黃公車預約服務專線為:(082)362428,歡迎鄉親朋友多加利用。另該處近期已派員前往車站及烈嶼各社區派發烈嶼公車路網2.0版及小黃公車宣導文宣,同時於烈嶼鄉公所提供搭車諮詢駐點服務,相關路線資訊亦可前往車船處粉絲專頁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