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最新消息

2023/06/02 視察臺北市科技執法執行成效 陳揆:中央挹注經費補助地方改善用路環境 全面提升臺灣交通安全

記者:趙客裕 行政院報導

行政院長陳建仁(1)日前往臺北市路口視察科技執法執行成效時表示,行政院已通過「行人優先交通安全行動綱領」,從工程、執法、教育、監理4大面向,提出19項行動方案;預計7年再投入400多億元推動「永續提升人行安全計畫」,其中包含專案核定50億元的「校園周邊暨行車安全道路改善計畫」,提供各縣市政府申請補助,全面落實執行人行空間改善。院長也呼籲行人及駕駛人互相尊重,建立「行人優先」的停讓文化,以提升臺灣整體交通安全。

陳院長指出,道路安全關乎每位民眾日常「行」的安全,大家都是行人,也可能是駕駛人,因此應互相尊重,並建立「行人優先」的停讓文化。而為洗刷臺灣「行人地獄」的污名,在吳澤成政務委員的督導下,行政院於上(5)月25日通過「行人優先交通安全行動綱領」,從工程、執法、教育、監理等4大面向,提出19項行動方案,希望透過中央地方共同合作,改善易肇事路口,降低交通事故的發生,提升行人用路安全。

陳院長進一步表示,在工程面部分,蔡英文總統上任後,相當重視各縣市的道路基礎建設,6年來透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經費,投入逾300億元經費;未來3年(2023-2025年),政府還會再投入近245億元,持續改善用路環境。此外,行政院也專案核定50億元的「校園周邊暨行車安全道路改善計畫」,提供各縣市政府申請,讓學童通學路徑更安全,目前已核定補助臺北市政府4件,經費近2千萬元,也呼籲各縣市政府踴躍申請補助,改善學校周邊道路,以及國家發展委員會也正在審議「永續提升人行安全計畫」,預計7年(2023-2029年)總共投入400多億元,全面落實執行人行空間改善。

在執法面部分,陳院長指出,政府從5月1日開始擴大取締路口未停讓行人的違規行為,一整個月共取締超過16萬件違規事件。此外,行政院也補助各縣市建置路口科技執法,其中臺北市已有34處裝設科技執法設備,成功降低違規率達9成多,顯見臺灣是善用數位科技與人工智慧(AI)的國家,而各縣市政府警察局已盤點今(2023)年急需増置科技執法設備的數量,總計212處,行政院也會大力支持,希望透過科技設備減少交通事故,減輕警力執勤的負擔。院長強調,政府積極執法的目的不在懲罰任何駕駛人,而是透過科技執法,提醒駕駛人勿超速、勿闖紅燈,並養成停讓行人的習慣。

在教育面部分,陳院長表示,政府一方面從學校教育扎根,另一方面也深化社會教育,建立「行人優先」的用路觀念。此外,在監理面部分,政府擴大辦理機車駕訓補助,並針對違規紀錄嚴重者的高風險駕駛人,恢復定期換照及資格審查,並加強清理違規案件,強力要求駕駛人遵守規定、建立正確駕駛觀念。院長強調,交通安全,人人有責,每個人都是交通安全的尖兵,如能設身處地為彼此的安全著想,臺灣的交通安全將能獲得長足的進步。

陳院長也感謝全國員警為治安、道安、打詐及掃黑付出的辛勞,並請大家在執勤時務必注意自身安全,行政院除會持續提升各項軟、硬體設備,增加警察同仁執法安全性外,他也已於5月26日核定,自7月1日起調高警勤加給15%,希望以實際行動支持全國員警。

此行,陳院長先聽取臺北市政府警察局交通警察大隊長陳勇華簡報「臺北市科技執法現況」,並於致詞後,前往市民大道與敦化南路口,現場視察科技執法設備執行成效,並感謝警察同仁的辛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