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最新消息

2023/06/01 頒發行政院文化獎 陳揆肯定得獎人李淑德、黃俊雄及吳靜吉為臺灣文化的付出與貢獻

記者:趙客裕 行政院報導

行政院長陳建仁及副院長鄭文燦(31)日共同出席「第42屆行政院文化獎頒獎典禮」,並由陳院長親自頒發獎章及證書,感謝李淑德、黃俊雄及吳靜吉3位得獎人為臺灣音樂教育、傳統藝術及表演藝術領域所付出的貢獻。鄭副院長致詞時也強調,行政院文化獎代表國家對文化的重視,蔡英文總統上任後,也大幅提高文化預算,行政院定會持續大力支持臺灣文化產業的發展。

鄭副院長致詞時指出,文化是一個國家的軟實力及靈魂,自蔡英文總統上任後,政府已大幅提高文化預算,並透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投入大量文化硬體建設,同時也持續增加軟體相關投資,而文化部史哲部長上任後,更提出「壯大臺灣內容、建立文化自信」的目標,希望向國際社會展現臺灣多元創意的文化面貌及自信。

鄭副院長表示,為協助在疫情期間受創嚴重的藝文表演產業,政府已提出疫後特別預算,其中包括編列各項藝文振興方案15億元及擴大成年禮金7.5億元,並預計下(6)月6日發放1,200元的文化成年禮金,讓文化能夠持續向下扎根;此外,立法院亦已於本(5)月三讀通過「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重點文化創意產業將適用投資抵減,而文化部也正草擬「文化內容產業4+1年發展計畫」,對文化內容產業的發展相當重要,行政院定會大力支持。

談及本屆行政院文化獎得獎人,鄭副院長表示,本屆3位得獎人皆相當注重文化平權、文化近用權,並將文化教育視為終身使命。副院長說,李淑德老師1929年出生於屏東,為臺灣首位赴美國新英格蘭音樂學院留學取得碩士學位的小提琴演奏家,並於學成歸國後積極投入音樂教育,為臺灣培育無數小提琴音樂家,同時也支持許多樂團的成立。李淑德老師在臺灣音樂教育史上,具有不可磨滅的貢獻,為臺灣現代小提琴教育奠定深厚的基礎。

鄭副院長也提到,黃俊雄老師在電視開始普及的年代,將傳統布袋戲搬上小螢幕,並結合音樂、布偶、編劇、特效,讓布袋戲以嶄新方式呈現於觀眾面前,他的大作《雲州大儒俠史豔文》幾乎成為許多臺灣人成長的共同回憶,並創下當年臺灣電視節目最高收視率97%,成為難以超越的紀錄。副院長回憶道,他擔任行政院新聞局長時,新聞局曾籌拍一部關於黃俊雄父親黃海岱先生創立百年布袋戲家族的紀錄片,他要特別感謝黃俊雄老師家族對臺灣文化的巨大貢獻,讓臺灣布袋戲成為臺灣重要的文化象徵。

此外,鄭副院長表示,吳靜吉老師為臺灣劇場的重要推手,從協力創辦蘭陵劇坊開始,協助培養雲門舞集、優人神鼓、紙風車劇團等優秀的劇場工作者,並支持劇場教育及紙風車劇團的319鄉鎮巡迴表演,打造無圍牆的劇場,讓劇場與生活結合。另外,吳靜吉老師也曾擔任學術交流基金會執行長,積極推動國際文化交流,讓世界看見臺灣文化多元、活潑且具特色的一面。最後,副院長再次感謝3位得獎人共同提升臺灣文化的自信,打開臺灣文化的魅力,也讓更多民眾明瞭文化的重要性。

隨後,陳建仁院長親自頒發第42屆行政院文化獎獎章及證書予3位得獎人及其代領人,並高度肯定與感謝3位大師為臺灣音樂教育、傳統藝術及表演藝術領域所付出的貢獻,促進臺灣文化向上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