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最新消息

2023/05/08 遠離子宮頸癌,「一抹二篩三疫苗」缺一不可 奇美醫院守護民眾健康,好禮兔You!

記者:徐素秋 台南市報導

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 陳思伃
【46歲媽媽首次子宮頸抹片檢查發現早期癌變,呼籲善用五癌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案例:『46歲陳女士為三個小孩的媽媽,111年1月在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做了人生第一次的子宮頸抹片檢查,没想到接到醫院通知篩檢結果竟為異常,連忙到婦產科門診就醫並進行切片檢查,醫師診斷為「子宮頸上皮細胞中度變異」癌前病變,隨即於3月接受子宮頸錐狀切除手術,後續經過4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均無異常,追蹤至今也無大礙,終於放下心中大石。經過這個事件她深刻了解到篩檢的重要,也呼籲所有女性朋友應定期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查,千萬不要輕忽,以確保自己的健康。』
子宮頸抹片檢查有效降低七成子宮頸癌死亡率
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陳思伃說明,子宮頸癌為國人女性十大癌症之一,根據國民健康署2020年癌症登記報告資料顯示,子宮頸惡性腫瘤發生個案數占全部惡性腫瘤發生個案數的1.18%,死亡人數占全部惡性腫瘤死亡人數的1.33%。在女性中,子宮頸癌的發生率排名第10位,死亡率排名第8位。2020年初次診斷子宮頸惡性腫瘤者共計1,436人,當年因此病死亡人數高達668人,實在不容輕忽。
國民健康署的研究顯示,大規模子宮頸抹片檢查可以有效降低70%的子宮頸癌死亡率。若在第0期發現子宮頸癌,五年存活率高達99.5%。相反地,若在第4期才發現,五年存活率則降至22.8%。自1995年起,政府即補助30歲以上婦女每年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經過近30年的努力,子宮頸癌的死亡率已經下降至女性死因的第8位。
子宮頸抹片檢查合併人類乳突病毒(HPV)檢查,可提高癌檢準確率
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陳思伃指出,子宮頸癌的危險因子之一是持續性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簡稱HPV)感染。高風險性HPV的持續感染可能引發子宮頸細胞病變,最終形成惡性腫瘤。而人類乳突病毒(HPV)最主要的傳播途徑為透過性行為感染。
人類乳突病毒(HPV)是一種DNA病毒,會感染人體的表皮和黏膜組織。其中,HPV第16和18型是最常見的高危險人類乳突病毒,與子宮頸癌前病變、子宮頸癌以及男女外生殖器癌的發生有關。
在臺灣癌症臨床研究合作組織所出版的婦癌診療臨床指引中指出,國外研究顯示年輕女性的HPV感染大部分是暫時性的,其中70%的感染會於一年內消失。同時,我國的資料也顯示,超過一半感染者HPV於一年內自然消失。因此,該指引建議每年一次或每三年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合併HPV檢查可以明顯提高子宮頸癌篩檢準確率。美國預防醫學委員會(The U.S. Preventive Services Task Force, USPSTF)提出建議,30歲到65歲女性應每三年做一次抹片檢查,如合併HPV檢測,可延長複檢間隔為五年。
奇美醫院推動「子宮頸抹片篩檢、HPV的DNA檢測及疫苗」服務
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自2023年起參與國民健康署所推動的「子宮頸癌篩檢提供抹片合併HPV的DNA檢測服務」試辦計畫,針對45歲以上本國籍女性,6年以上未接受過任何支付形式(預防保健、健保醫療給付、其他公務預算補助、自費等)之子宮頸癌篩檢個案提供免費篩檢,歡迎有興趣之女性朋友洽詢。此試辦計畫未來可望納入子宮頸癌防治策略之一,以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目的。
除了全程安全性行為和透過一抹二篩外,人類乳突病毒疫苗(以下簡稱為HPV疫苗)亦可以有效預防HPV的感染。國民健康署自2018年開始提供國中女生公費施打HPV疫苗,至2022年6月底已接種45.3萬劑。雖然HPV疫苗對於性行為尚未活躍或未受到HPV感染者最有效;但有性行為經驗者仍可接種;也鼓勵尚未接種之年輕女性朋友可選擇自費進行接種。
統計五年篩檢陽性中有4成是癌前病變或罹癌,超前部屬少遺憾!
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陳思伃表示,奇美醫院自2017年至2022年期間,共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查78,183人次,其中篩檢陽性個案數達1,839人,經過切片檢查後,確認罹患子宮頸癌癌前病變為565人,侵襲性子宮頸癌為185人(含原位癌),佔篩檢陽性個案的41%。這些篩檢結果對於許多家庭來說意義重大,更維護超過750個家庭的穩定生活。
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配合母親節,除了為女性朋友健康護航外,也考量家庭成員的健康,自05月02日起至31日推出「疫散疫散亮晶晶,健康活力俏媽咪」活動,並為符合以下癌症篩檢條件之民眾提供免費服務:50至75歲且二年內未做糞便潛血檢查者、30歲以上有抽菸或嚼檳榔且兩年未做口腔癌篩檢者、45至70歲且3年以上未做乳癌篩檢者、30歲以上且3年未做子宮頸抹片篩檢者及具肺癌家族史37至62年次男性或37至67年次女性或重度吸菸史達30包-年以上,有意願戒菸或戒菸14年內之重度吸菸者(肺癌篩檢限05月10日活動當天進行預約者),活動期間完成篩檢即可獲贈全聯禮券,數量有限領完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