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最新消息

2023/05/03 蘆洲保和宮、淡水三芝九庄大道公 新北文資齊慶保生大帝聖誕

記者王慧敏/宗教報導


保生大帝是臺灣普遍民俗信仰,每年農曆3月15日保生大帝聖誕,新北市蘆洲、淡水及三芝等地區均會盛大舉辦的宗教盛會。
  
古蹟「蘆洲保和宮」位在蘆洲國小旁,主祀保生大帝,是蘆洲在地居民重要信仰中心,其中農曆3月15日保生大帝聖誕更是宮廟年度重頭戲,廟方邀集三重、五股、八里、社子等祭祀圈信眾舉行祝壽大典,活動除祭拜保生大帝祈求平安外,還有賽神豬、藝文表演等。此外「蘆洲保和宮」建築也值得前往一觀,廟宇的石雕及木結構為日治時期由二組不同匠師團隊分別獨立建造,是當今廟宇中難得一見的特色建築,為保存富有歷史價值且具地方特色的廟宇,市府於105年3月11日指定「蘆洲保和宮」為新北市市定古蹟。

另外,新北市市定民俗「淡水三芝九庄輪祀保生大帝」,以一只百年香爐串聯淡水、三芝地區的人與土地,「有神無廟」的輪祀信仰文化,在中田寮、水梘頭、北新庄、草埔尾、土地公埔、小基隆、灰窯子、圭柔山及滬尾街等九庄輪祀。緊密的祭祀圈甚至在《馬偕臺灣回憶錄》中留下文化衝擊的紀錄,見證傳統民俗與地方文史脈絡之紋理,每年農曆3月15日祝壽慶典的會場,以排場盛大的「撿桌擺宴」揭開序幕,去年值東水梘頭庄,農曆3月16日上午將會在水梘頭庄演戲埔紅壇集合起駕,輪往北新庄,過庄接駕慶典包括放頭旗、遶境、安爐大典、犒軍戲及平安宴等一系列祭祀活動,在「過庄」途經路線還能發現沿街設置的「點心攤」,慰勞參與「過庄」的信眾、表演者,是淡水三芝地區特有的傳統習俗。於農曆3月17日安爐大典後,將擲筊明年草埔尾庄爐主,由值年爐主祀奉保生大帝。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局長張䕒育表示,新北市匯集多元豐富的信仰文化,無論是蘆洲保和宮的祝壽大典,或是淡水三芝九庄輪祀,皆承載著當地居民共同的歷史記憶,譜出宗教文化地圖,發展出別具特色的祭祀儀式,文化局將持續推廣、保存具有歷史、藝術價值的文化資產,也歡迎民眾共襄盛舉,親臨現場感受熱鬧祭典氛圍。更多活動資訊歡迎上官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