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最新消息

2023/05/03 奇美醫院精準醫療,新利器提高切片準確度及偵測率 中南部率先引進3D核磁造影暨經直腸超音波影像融合穿刺導引系統 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 曾文歆

記者:楊憲朋 台南市報導

【傳統使用經直腸攝護腺超音波切片,每年持續追蹤心理負擔大!】
案例:『李先生今年67歲,因解尿不順、夜尿就醫,醫師檢查後發現除攝護腺肥大外,攝護腺特定抗原(PSA)偏高,儘管經直腸攝護腺超音波下有看到1個1公分的結節,並進行了經直腸攝護腺超音波切片,但因為病灶太小所以無法精準對病灶做切片。而後經過3年PSA指數持續追蹤及攝護腺超音波檢查,在第3次的經直腸超音波切片下,確定診斷為攝護腺癌第二期。立即接受達文西攝護腺癌根除手術,手術後第4天移除尿管、解尿順暢後出院,持續門診追蹤。』
攝護癌:臺灣男性容易忽略的癌症
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曾文歆說明:攝護腺癌的發生率一直高居在全世界男性的第二名,且死亡率早已躍居到美國男性癌症死亡率的第一名。而在臺灣,雖然這幾年盛行率不斷上升,但依然僅排在男性癌症發生率的第五名,但死亡率卻緩慢爬升中。這代表著臺灣男性容易忽略這隱藏的殺手—攝護腺癌。攝護腺癌的早期症狀與良性攝護腺肥大的症狀類似,包括:頻尿、夜尿、排尿困難、尿流速變小等,病人往往在例行性健康檢查或因解尿不適抽血才發現攝護腺特異性抗原(PSA)偏高,進一步檢查才被診斷出來。
奇美醫院每年新診斷攝護腺癌高達近200人,執行攝護腺切片則約450人
臺灣攝護腺癌的診斷包括肛門指診、攝護腺特異性抗原(PSA)、經直腸超音波檢查後,在過往若發現檢查有異常時即會安排攝護腺切片。傳統超音波定位之攝護腺切片,非常仰賴手術醫師的經驗以及腫瘤所在相對位置。由於再好的醫療也有其侷限性,因此超音波定位之攝護腺切片在高風險群當中其診斷率約為25至56%,而攝護腺切片偽陰性比例約為25%。這往往迫使高風險病人必須每年持續追蹤PSA、超音波、肛門指診等檢查,每種檢查就像考試一樣折磨人心。
根據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泌尿外科統計2022年安排傳統攝護腺切片約450人,但每年新診斷攝護腺癌病人高達近200人,檢出率約5至6成,雖然未檢驗出攝護腺癌,但由於PSA超標,往往帶給受檢者嚴重的心理負擔,並擔心執行切片時的感染風險。
多參數核磁共振(mp-MRI)減少不必要的攝護腺切片
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曾文歆指出:多參數核磁共振(mp-MRI)是近年新興的一種攝護腺癌評估工具,它利用多參數的方法,綜合評估核磁共振的各系列影像,以判斷攝護腺癌的風險、腫瘤定位、癌症分期。檢查過程中,不需要麻醉或接受侵入性處置,因此病人接受度非常高。近年來歐美等西方國家為了減少避免不必要的切片,對PSA異常的病人,會先做攝護腺核磁共振來確認病灶。
中南部率先引進3D核磁造影暨經直腸超音波影像融合穿刺導引系統
核磁共振確認病灶後再與超音波影像融合做攝護腺切片。此一種先進的攝護腺癌診斷技術,它結合了多參數核磁共振(mp-MRI)和即時的超音波影像,利用專業的軟體平臺將兩種影像進行對位和重建,形成3D的攝護腺模型,並將疑似的腫瘤位置標示出來,在醫師的操作下,超音波探頭會通過直腸掃描攝護腺,並將針頭引導到目標位置進行切片。這種方法可以讓醫師更清楚地看到攝護腺的結構和細節,避免盲目或隨機切片,切片的準確性提高近7至8成。
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今(2023)年率中南部之先引進3D核磁共振暨經直腸超音波影像融合穿剌導引系統,與經會陰攝護腺切片相比,手術中醫師的靈活度增加對於即時影像的掌握度更高,且經直腸手術,使病人疼痛感大幅降低,病人甚至可以用局部麻醉即接受檢查,手術後在口服預防性抗生素使用下,即可馬上離院恢復正常生活。
攝護腺癌的治療願景
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曾文歆表示:早期的攝護腺癌不管接受根除性攝護腺切除術或放射線療法或賀爾蒙治療,10年的存活率都可達到9成以上。但若是晚期甚至已轉移的攝護腺癌,儘管賀爾蒙藥物不斷推陳出新,轉移的疼痛依然會造成病人的生活品質變差、體力不濟等情況發生。因此讓病人勇敢面對癌症治療的同時,與醫師共同討論,接受更完善的醫療,以提高生活品質並降低併發症產生,解決疾病帶來的困擾,做出對於自己身體狀況最好的治療選擇,更顯重要。
提醒民眾,建議只要年滿50歲以上的男性,應每年固定執行PSA檢查及肛門指診,如有家族病史,則應提早至40歲每年檢驗P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