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最新消息

2023/05/02 家裡藥物過期怎麼辦!南投衛生局報您哉

記者林俊揚/健康醫療報導
   

日前南投衛生局接獲民眾詢問整理居家環境時發現家中長輩存放過期藥品及使用過針具針頭該如何處理?可以直接沖馬桶嗎?還是丟垃圾車嗎?會不會受罰,衛生局表示,家中廢棄藥品或醫療器材千萬不可直接沖入馬桶或隨意丟棄,以免造成河川土壤汙染。不當的丟棄行為,除了造成醫療資源浪費,可能會讓藥品及廢棄醫療器材進入環境及食物鏈,直接或間接影響人體健康,甚至有感染疾病的風險,還會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相關環保法規規定。
   
衛生局長陳南松表示,民眾家中如有過期不用的藥品或醫療器材,請把握下列2大原則:1.「抗癌、免疫抑制藥物、抗生素、管制性藥物、荷爾蒙」及「使用過的廢棄針具、針頭」等危害生態環境藥物,應拿至原領藥醫院、診所或藥局回收。2.其他藥品則可依照「倒入、沖洗、集中、混合、密封、回收」6步驟處理。藥品回收6步驟為:1.倒入:剩餘藥水倒入夾鏈袋中。2.沖洗:將沖洗藥罐的水也倒入夾鏈袋。3.集中:廢棄的藥丸、膠囊從鋁箔或藥袋包裝取出後放入夾鏈袋。4.混合:將用過的擦手紙、茶葉渣或咖啡渣等放入夾鏈袋中一起混合。5.密封:將夾鏈袋密封好,隨一般垃圾清除。6.回收:乾淨的藥瓶和藥袋可以回收。

陳南松局長提醒,鄉親如無法分辨藥品或醫療器材種類,可至縣內醫院、診所及社區藥局,向專業醫師或藥事人員諮詢正確的藥物回收方式。或洽詢南投縣政府衛生局專線電話049-223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