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最新消息

2023/03/29 北市觀傳局加強取締違法日租! 業者若涉違建恐遭查報拆除

記者:徐泰澤 台北報導

國境開放後,台北旅遊轉趨熱絡並帶動住宿需求。臺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表示,非法經營之旅館業(即俗稱日租套房)未經申報公共安全與消防檢查,恐產生安全隱憂,提醒民眾連假旅遊務必選擇合法旅館,消費權益才有保障。觀傳局也統計,112年迄今已裁處非法經營之旅館業共47件,裁罰金額共計516萬元;一旦查獲非法經營,必依法處分。

觀傳局說明,近期受裁處的日租套房案件,多數屬於Airbnb等平台刊登「居家共享」短期住宿,卻不知此行為「在國內屬非法」。觀傳局解釋,依發展觀光條例,提供旅客短期住宿屬於旅館業,應依法設立登記,違反者可處新臺幣10萬至50萬元罰鍰,且經觀傳局裁處後,將函報國稅局、消防局、建管處等單位,以追查是否有其他違規情形。

觀傳局強調,日租套房不論為自有產權或承租使用,如涉及違建,恐遭查報與拆除。據111年1月至112年2月底統計資料顯示,北市府已針對涉及違建的日租套房,完成查報15件,其中4件已拆除,建管處亦持續努力排程相關案件的拆除工作。

觀傳局補充,近來大量之檢舉案件,顯示承租人承租房屋後,在未告知建物所有權人下轉作經營日租套房,若經發現並送查報、拆除,所有權人除需負擔拆除費用,可能還要循法律途徑向承租人求償建物損失;觀傳局也提醒,建物所有權人應注意建物使用情形,租賃契約明訂不可轉租或非法使用,以維護自身權益。

觀傳局也強調,針對臺北市日租套房管理,除持續稽查外並依法處分外,也將持續宣導勿以「居家共享」方式,在Airbnb平台刊登短期住宿廣告,並藉由跨局處合作,合力打擊經營日租套房之不肖業者,遏阻非法旅宿歪風,維護公共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