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最新消息

2023/03/19 島東女藝力五人聯展 國父紀念館開展

記者:徐泰澤 台北報導


文化部所屬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與國立國父紀念館共同主辦「傳。穎。秋。美–島東女藝力五人聯展」,於(18)日舉辦開幕式,文化部主任秘書陳登欽、國父紀念館長王蘭生、臺東生活美學館長江愚、立委劉櫂豪夫人林子煊、書法大師丁錦泉、國立臺東大學美產系榮譽教授林永發、作家顏艾琳、版畫大師廖修平、畫家黃淑卿、沈禎、黃中泰;亞東大學教授白仁宗、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長葉于正等各界貴賓蒞臨參與,5位展者藝術家也在開幕式上與藝文人士交流、分享創作理念。

文化部主任秘書陳登欽代表文化部長史哲出席向從臺東遠道而來的藝術家致意,感謝這些精彩的作品,讓身處都會的民眾們也可以感受到,環境是臺灣非常珍貴一環。陳登欽說,臺東是一個心靈乾淨的故鄉,這次展覽非常陽光、非常的生動,也體現了作者非常細膩的表現。疫情期間藝術家們特別的困難,疫後的振興,文化部也期待讓藝術家有更多展覽的機會。

臺東生活美學館表示,5位藝術家江美惠、林美慧、偕汝穎、黃秋香及孫傳莉都來自或生活在日出之境,這塊陽光最先照耀的豐饒淨土,無汙染的環境有著最鮮明的色彩,廣闊的天地有著最奔放的胸懷。這次的展覽,她們將積累藍海與青山的養分,各自以擅長的媒材詮釋,透過跨域與跨館合作方式,聯手展現島東女藝力,孕育出專屬在地的格調,讓民眾感受來自花東的藝術創作能量與熱情。

出生於屏東的江美惠,師承臺東藝術家曾興平教授,曾任國立臺東專科學校通識教育中心兼任美術講師並從事繪畫創作,鍾情於水彩的流暢與油彩的濃烈,擅長表現原民文化與鄉土采風,作品曾獲全省美展、玉山美術展等多種獎項。

被譽稱為「成功的女人」的林美慧,居住於臺東縣成功鎮,成長於東海岸,對於藝術的追求宛如海海人生,寬闊又浪漫。除了多元風格的探索,教學、古籍研究、音樂等,多方面的藝術浸潤,皆成為她的繪畫養分。

偕汝穎,最初接觸到繪畫,是師承於臺東的曾興廣、曾興平老師。從鉛筆素描入門、水墨水彩的探索,再到承襲梁奕焚老師的當代風格,藝術創作從寫實蛻變至追求靈性、純淨的自我覺醒與自性之路。

孫傳莉,愛畫這個世界、愛畫心裡的感覺,從兒童到青年直至現在成了大嬸,繪畫一直是她持續不輟的最愛。近年移居臺東,浸潤在色彩豐富的自然之間,成長在大臺北都市叢林的她,透過顏料表現心中的衝擊,期許自己50+的人生繼續用畫說話、打動人心。

黃秋香,出生於臺東糖廠,於山水間度過荳蔻之年。之後在臺北從事服裝設計業,並追隨多位藝壇老師,習畫、習字、繪陶。耳順之年後師承白宗仁教授及林永發教授指導,多方觀摩學習與參與展出比賽,屢獲佳績。追求畫藝精進、努力不懈,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傳。穎。秋。美–島東女藝力五人聯展」即日起至3月27日在國父紀念館文華軒及2樓文化藝廊展出,共計77件平面、11件立體作品,包含油畫、水彩、壓克力、書畫及陶藝等,歡迎民眾前往參觀。

「傳。穎。秋。美–島東女藝力五人聯展」
地點:國立國父紀念館文華軒、2樓文化藝廊(臺北市信義區仁愛路四段505號)
時間:即日起至3月27日,週一至週日09: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