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最新消息

2022/10/07 鯤鯓海堤入夜一片漆黑,市議員林美燕爭取以生態保護前提下改善夜間照明

記者:徐素秋 台南報導
南區黃金海岸海堤鯤鯓至灣裡長達近5公里的海堤步道吸引許多民眾前往散步、運動、騎乘自行車、亦有觀光客造訪欣賞海岸落日美景。日前臺南市議員林美燕接獲民眾陳情,海堤清晨及入夜一片漆黑,唯獨船屋一帶有路燈照明,幾乎一到夜間就沒了人影,讓許多想要運動的民眾望之卻步,於今日召集會勘。
 
市議員林美燕表示,她幾乎每天早上都會到鯤鯓灣裡海堤一帶散步運動,也曾在鯤鯓海堤看到螢火蟲,因此建議市府規劃兩全其美方式,為顧及用路安全及不影響自然生態環境的前提下,調整照明亮度及光源範圍,將夜晚的照明提供鄉親,也保留了自然的生態之美。
 
林美燕表示,在她與喜北里長林鴻儒、喜南里長朝和田、鯤鯓里長陳金江、喜東里長蔡祠重,共同爭取之下,水利署第六河川局將投入經費進行鯤鯓海堤環境營造工程,原黃金海岸自行車道環境維護部份委由臺南市政府水利局維管,惟該車道建置完成已10年,為更加完善自行車道,本席建議改善夜間照明增設太陽能燈具、修復自行車道路面不平整狀況、車道護欄特定開口處增設堤前坡樓梯,方便民眾使用,同時也加強海堤環境周邊整潔及人文元素,協力打造海堤步道景觀,難得有戶外休閒活動空間,應盡可能增加使用時間,讓市民朋友下班閒暇之餘,能夠多加利用。
 
對此,水利局表示未來將規劃較為適宜之太陽能燈具為目標,從龍崗天橋往南、經過木球場、清水路這個方向作為第一期試辦路段,顧及生態與夜間安全的前提,滾動式逐步檢討成效並改善,提供市民一處安全舒適的休憩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