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最新消息

2022/10/07 桃市府修復復興區歷史建築「新竹林區管理處大溪工作站復興分站招待所」,將打造林業故事館及地方創生新據點

記者:黃冠雅 桃園報導
桃園市長鄭文燦前往復興區「新竹林區管理處大溪工作站復興分站招待所」,視察歷史建築修復再利用工程。鄭市長表示,復興區蘊藏豐富的山林資源,日治時代以開發樟木及檜木為主,角板山也成為煉製及出口樟腦的重鎮,當年的新竹州在角板山設置林務官,而「新竹林區管理處大溪工作站復興分站招待所」可能作為當時的臨時招待所使用。本次執行歷史建築修復再利用計畫,讓林管處工作站招待所成為復興區第一個修復的歷史建築,總經費共計1,900萬元,其中,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補助540萬元,市府自籌1,360萬元,工程總計365個日曆天,第一期工程於今(111)年9月完工,修復標的為主體建物;第二期工程將於建築物周邊施作綠美化景觀工程,未來將活化規劃為「林業故事館」及地方創生據點,提供青年創業及工藝職人進駐,再造過去林業興盛時期的榮景。

今日鄭市長在建築師的導覽下,視察兼具和洋風格的「新竹林區管理處大溪工作站復興分站招待所」,建築師說明本案採取「原貌修復」的原則外,而建築內特殊的編竹夾泥牆面,在修復過程中則採取生石灰、麻繩綁紮及多層塗料等細膩地工法加以修復,讓歷史建築能保有「修舊如舊」的狀態。

原民局長林日龍表示,「新竹林區管理處大溪工作站復興分站招待所」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第27條之1,以及《歷史建築紀念建築登錄廢止審查及輔助辦法》第7條規定,經由桃園縣93年度歷史建築登錄審查會議,登錄為歷史建築。本次成為復興區第一個修復的歷史建築,修復項目包括:建築物防水及防潮、結構系統補強、蟲害防治、建置良好給排水系統、強化消防系統、重新設計電氣系統、增設無障礙設施等,期盼透過歷史建築修復再利用,保留角板山林業場所的記憶,並結合未來在地發展願景,讓歷史透過「林業故事館」繼續流傳。

林局長說明,「新竹林區管理處大溪工作站復興分站招待所」目前建物管理機關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土地則為原住民保留地,管理機關為「原住民族委員會」。本次歷史建築依原有材質、工法予以修復,除了作為青年創業及工藝職人駐點基地,也可提供在地族人共用生活空間。此外,內部也規劃活動展示平台,並導入過去林業生活記憶及目前在地產業,未來將結合復興區觀光資源,期盼再現角板山林業興盛時期的歷史風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