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最新消息

2022/10/07 陸委會規劃於節日恢復小三通,楊縣長樂觀其成,呼籲早日定案

記者:趙泊淯 金門報導
    國境將於10月13日全面解封,正式揮別新冠肺炎疫情陰霾,國人可望恢復過往出國旅遊的常態,旅遊業者各個摩拳擦掌,喜迎邊境解封後的觀光商機,但兩岸小三通航線,依然處於關閉的狀態。
    針對今日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邱太三赴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與備詢時承諾,小三通會開,並將會研議以過年等節日為考量,作為小三通開通最妥當的時間點。金門縣長楊鎮浯表示,給予肯定與支持,並樂觀其成,也感謝各位立法委員對金門小三通的關心。
    為爭取小三通儘速復航,縣府團隊不斷與陸委會溝通,今年曾一度達成於推動清明專案的共識,雖然因為疫情的反覆發生,導致期程的推延,但縣府團隊仍持續努力,也於(6)日發函陸委會「推動小三通復航方案」,希冀採「恢復營運」、「縮減航次」與「正常營運」等三階段,逐步解決金門鄉親基本民生問題與就醫、就學等人道需求。
    縣長楊鎮浯強烈呼籲,國境解封在即,「與病毒共存、恢復正常生活」已是我國當前的防疫政策,小三通同為國境大門,小三通政策不應區隔對待,務必隨國境同步開通,讓小三通常態復航,以解決離島居民的民生問題,讓離島產業永續發展。
    在國境全面解封之際,金門縣政府近期也多次公開向中央喊話,小三通應儘速復航,金門縣長楊鎮浯於9月13日率領鄉親代表,拜會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建議小三通應隨國境開通;同時,甫於9月24日在澎湖舉辦的金門、馬祖、澎湖的三離島論壇,三縣首長及民意代表共同呼籲中央部會,小三通應一併開通,讓兩岸恢復正常交流往來。
    對於陸委會的明確表達推動小三通復航的時間,縣長楊鎮浯給予肯定,也希望小三通越早開通越好,也期盼時間點儘早確認,以利鄉親行程安排,及兩岸的對接與協調事務,讓小三通復航作業更為順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