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最新消息

2022/10/07 臺漫Move on! 第13屆金漫獎共創精彩

記者:游志隆 台北報導
文化部主辦的「第13屆金漫獎頒獎典禮」(6)日在臺北文創登場,共頒發6個獎項,行政院長蘇貞昌特別出席頒獎典禮,頒發特別貢獻獎予大塊文化出版有限公司董事長郝明義,最受矚目的「金漫大獎」由Moonsia的《星咒之絆》脫穎而出,獨得獎金50萬元。文化部表示,為彰顯特別貢獻獎殊榮及實質鼓勵入圍者,本屆金漫獎新增特別貢獻獎及入圍獎金,總計獎金達275萬元。

文化部長李永得提到,行政院長蘇貞昌經常提醒,「藝術是讓有才華的人有表現的場域,更重要的是要建構良好的產業鏈,讓銷量更好」。李永得特別以去年金漫大獎《獅子藏匿的書屋》為例,作者小島即將在明年帶著作品前進安古蘭國際漫畫節,並出版法文版,證明「金漫獎本身就是一個很好的平台」,透過獎項頒發,不但讓大家的才華在國內展現,更有機會透過多國語翻譯向國際輸出版權。

李永得指出,漫畫充滿了無限想像,也是一個很好的IP,可以進一步發展成各種形式的影視及文創作品,尤其在創作百分百自由的臺灣,漫畫更是充滿無限可能。「平台是大家的」,文化部會與大家一起耕耘,相信漫畫產業產值將一年比一年壯大,創意更加無限。

行政院長蘇貞昌頒發特別貢獻獎予郝明義時表示,漫畫以圖文說故事,簡單的一幅漫畫勝過我們在台上的聲嘶吶喊,也因為漫畫的影響力大,過去的政府箝制漫畫家,不容許自由畫漫畫。至今,臺灣已成為極度自由的國家,政府尊重且鼓勵所有的漫畫家,不僅增加預算,也設立漫畫基地,政府一定會從方方面面「為大家佈置舞台,大家演出精彩,讓世界看見臺灣的美好」。

特別貢獻獎得主為大塊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郝明義董事長,引言人漫畫家麥人杰表示,郝先生曾創辦《星期漫畫週刊》、《High漫畫月刊》,為臺灣資深及新銳創作者提供舞台;1996年創立大塊文化之後,積極引進歐美漫畫作品,並將臺灣漫畫作品推向國際。麥人杰說,「郝明義像一台子彈列車,帶著大家不斷前進,如果文化力就是國防力,他就是秘密武器」。

郝明義致詞時表示,漫畫是一個最能夠跨越現實、想像的創作方式,可以跨越年齡與地域、衝破拘束與極限,是拓展力最大的創作形式。所以,他在漫畫出版的選擇上,一直秉持同時考慮主流與非主流市場,重視題材與風格的多元性。郝明義感性的感謝給予他養分的前輩漫畫家、一同開疆闢土的出版人和創作者,漫畫創作的初心是童心,期待大家始終秉持初心,在漫畫創作路面對挑戰,勇往直前。

評審團表示,本屆「金漫大獎」獲獎作品《星咒之絆》擁有豐富的故事張力,不僅掌握了作品發展架構,更靈活運用數位載體特性,獲得評審團一致肯定;其他年度漫畫獎得獎作品包括《婚禮大作戰》、《湧與浪:自由中國號》、《貓妖傳》、《無價之畫:巴黎的追光少年 上》及《1624男人與島》,描繪了文化與歷史、幻想與夢想,呈現了臺灣漫畫的多元與自由。漫畫新人獎創作者安妮羊打破敘事窠臼,人設個性鮮明,劇情新穎熱血、分鏡順暢,讓人大呼過癮。獲得跨域應用獎的《達克比辦案》把艱深生物知識以動畫和有聲書輕鬆傳達給讀者。編輯獎得主黃思蜜致力於獨立出版與條漫轉換頁漫,靈活發揮臺灣原創漫畫的多元價值。

文化部表示,去年受到疫情影響轉型線上的特展及交流活動,今年回歸實體,並邀請日、法、德、西等國際貴賓蒞臨,自即日起至10月9日在松山文創園區5號倉庫,以「Move on!臺漫的征途」為主題,展開為期5天的漫畫特展、座談會、商務交流會、漫畫快閃店與漫畫家簽書駐點等活動。展出內容包括本屆入圍、中長篇主題、經典、獲國際獎項及外譯、漫畫跨界音樂作品等多種精采臺灣漫畫,10月8日、9日並有《諸葛四郎-英雄的英雄》動畫特映分享會及多位漫畫家駐點互動,歡迎漫迷們把握機會參與!

頒獎典禮自去年起於Youtube直播,今年並同步提供臺灣手語翻譯,而典禮精華將於10月21日晚上10時於臺視錄影重播,邀請各地漫畫同好共享典禮的精彩與溫馨,並繼續支持臺灣漫畫創作者與從業人員。更多金漫獎系列活動詳情請上官網。

【第13屆金漫獎頒獎典禮及系列交流活動 活動資訊】
時間:即日起至10月9日,每日10:00-18:00 
地點:松山文創園區五號倉庫(臺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133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