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最新消息

2022/10/04 脊柱側彎扭曲變形 手術矯正水蛇身

記者:楊憲朋 報導
L女士四年前工作搬重物時,聽到脊椎發出〝喀喀〞聲,當時無明顯不適症狀不以為意,之後脊柱開始側彎,消化差、胃口不好,體重由59kg降至42kg,近兩年開始行動困難。尋求醫療協助,醫學中心及區域醫院骨科均建議手術治療,因擔心疫情及高額自費耗材,故先嘗試民俗療法但效果不彰,背部痠麻疼痛延伸至左髖、大腿及腳趾,令她難以忍受。
今年8月搭乘計程車前往民俗療法復健時與司機聊天,司機表示家人也是脊椎疾病患者。熱心的司機不但大力推薦林新醫院神經外科邵國寧主任,且陪同L女士前來門診求治。在門診看到L女士時,她的外觀看起來,整個人身體呈現S型不自然的扭曲,走路都無法同正常人一般。邵主任立刻安排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發現患者脊椎側彎夾角53.3度,建議手術治療。在邵主任完整解説下,取得L女士的信任,同意接受腰椎第一、二、三、四、五節後融合內固定手術。術後下肢痠麻痛及消化系統症狀明顯改善,第三天即可下床站立練習,爾後助行器協助行走。
林新醫院神經外科邵國寧主任表示,L女士為退化性脊柱側彎,其機轉乃因單側椎間盤萎縮,以致脊柱往該側傾斜,長久漸進,身體啟動代償機制,上節椎間盤另側萎縮以矯正傾斜,終致形成S狀脊柱合併脊柱扭曲。退化性脊柱側彎多因脊柱不對稱扭曲,以致腰酸背痛,甚至無法行走。若伴隨神經壓迫,更是舉步難行,其他如駝背致消化不良、體重下降、長期失眠、憂鬱等症狀,唯有手術治療矯正方可緩解。矯正關鍵在於原發與次發節椎間盤置換,維持椎體間距並以骨釘矯正側彎及扭曲。
退化性脊柱側彎好發長期久坐久站及負重工作者,初期症狀通常輕度,直到出現疼痛加劇及神經受到壓迫出現腿痛、坐骨神經痛,下肢麻木等症狀,才想到找醫生診治。神經長期受到壓迫會可能導致下肢知覺喪失甚至肌肉無力,甚至可能會出現大小便失禁、下半身癱瘓等。故建議症狀出現時,立即尋求專業醫師治療。
林新醫院神經外科 邵國寧主任:0975-901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