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最新消息

2022/10/04 罹癌不會人生變黑白 安南醫推癌症心理腫瘤共同照護模式 助癌友找回身心主導權


記者:楊憲朋 台南報導
依照國民健康署最新公布的癌症登記報告顯示,108年度的癌症申報人數當中,有超過一半以上的初診患者未滿65歲,男性略多於女性,其擔負工作賺錢養家照顧責任,通常是在診斷癌症前自身就有注意到一些疾病徵兆,比如疲憊、暈眩或疼痛、異常咳嗽、出血、身體某些部位腫脹等,雖自身有發現但往往等到有空來醫院檢查時,才發現其實不是單純的小毛病而是「癌症」。
 
安南醫院放射腫瘤科詹凱翔主任表示,病人初期被診斷時通常心情都是很混亂的。醫師說出來的醫學名詞聽起來就感覺很可怕,也會安排諸多檢查,而且有些病人的家人還會責怪病人當時為何沒有及時去醫院檢查拖延病情,病人也深感後悔,尚還需跟公司請假又要看主管臉色,有時還會被公司暗示離職,又擔心家有老小要照顧而擔心錢是否夠用等一連串問題,心中像是被大石頭壓住,也會逐漸對自身往後的人生開始有悲觀的想法出現。
 
身心科張俊鴻主任指出,病人因被診斷癌症所帶來的震撼及隨之而來的焦慮、恐懼跟憂鬱情緒,一一都超過以往所能承受的衝擊,隨之而來的影響就是可能無法再專注工作及生活層面,整天鬱鬱寡歡無法再有笑容,也會感覺自己跟其他人處在不同世界中,生活中會感覺矛盾,自身當下感覺健康卻被醫師突然告知有急需治療的病症。此外,每當別人感覺到自身精神不濟而被問起近況時,心中又浮現很多委屈,常會私下以淚洗面,無比希望醫生說先前是誤判,一方面希望能有更多的治癒方法但同時又期盼生命早點結束,不再有痛苦。
 
張俊鴻主任也補充提到有研究顯示,約有一半的癌症病人,其心理困擾達到需要治療之程度,多數的困擾與疾病本身和治療歷程都有關係,並且有超過2/3的患者曾符合適應障礙症之診斷,1/5的患者曾符合憂鬱症之診斷。因此,安南醫院身心科專門設置提供協助物資、生活補助及銜接社福資源的社工室與癌症資源中心,患者住院期間有營養師、中醫師、宗教關懷師、腫瘤心理師、身心科醫師與癌症治療團隊,共同跨科別整合照護,而門診醫師、護理師與個管師也會持續追蹤患者病況,適時給予關懷及指引。
 
除有形醫療協助之外,患者也可以自助試試掌握以下安心五訣,成為自身最堅強的後盾,讓人生路可以走得更長久,安心五訣如下:
 
1.      促進安全:減少接觸未經證實及誇張戲劇化的小道消息,有助減少引發恐懼和焦慮憤怒情緒,當下有任何疑問隨時可跟醫療團隊提出降低不安感。
2.     促進平靜:壓力大時會苦惱、害怕、哭泣、不安、喘不過氣是很正常的,此時可讓自己深呼吸藉此轉移注意力,再輔以冥想、念經、禱告或各種放鬆技巧讓自身逐漸恢復平靜。
3.     促進自我效能:自我效能的意思是指對於自身能力的了解,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維持恆定日常生活,規律飲食和生活作息,持續自身興趣。
4.     促進聯繫:多參加親友跟癌友間的活動,互相打氣和交換彼此想法。
5.     找回希望:跟醫療團隊一起設立共同要努力的目標,從對抗疾病逐步轉換成與疾病共存,持續保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