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最新消息

2022/09/23 接見捷克參議院訪團一行 蘇揆:持續深化兩國教育、科技與觀光等合作交流 為雙方關係奠定厚實基礎

記者:趙克裕 報導
行政院長蘇貞昌(22)日接見捷克參議院「教育、科學、文化、人權暨請願委員會」主席德拉霍斯(Jiří Drahoš)一行時表示,臺灣及捷克同為堅持自由、民主、人權等普世價值的國家,同時兩國交流互動亦十分頻繁,我國將於明(2023)年在捷克設立臺灣在中東歐地區第一個文化業務專責單位,全力推動臺灣與捷克及中東歐地區文化交流,而訪團此行也將與我國簽署半導體科技及教育合作備忘錄,持續深化兩國在教育及科技等領域的合作互動。蘇院長強調,臺灣正準備在近期開放國境管制措施,希望國境解封後,能促進雙方人民互動往來,進而為兩國關係奠定更緊密的基礎。

蘇院長致詞時首先代表我國政府與人民熱烈歡迎訪賓一行遠道來訪。臺、捷兩國雖然距離遙遠,但雙方擁有相似的民主轉型與社會開放進程,並同樣重視教育及文化發展,以及堅持自由、民主、人權等普世價值,因此理念十分相近,再加上兩國風景皆十分優美,人民亦熱情、友善,今日能夠相聚一堂,令人十分高興。

蘇院長指出,捷克國會先前曾多次通過對臺灣非常重要的友我決議,並在國際上為臺灣發聲,支持我國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及世界衛生大會(WHA)等國際組織,而該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於2020年8月訪臺時,更在演說中以中文說出「我是臺灣人」,以表達對臺灣的友好與支持,當時引發熱烈轟動,也使臺灣人民對捷克產生非常大的好感;此外,在臺、捷兩國遭受疫情衝擊之際,雙方也互相關心彼此,並互贈口罩和疫苗,呈現善的循環,為兩國關係奠定更緊密的基礎。

蘇院長提到,臺捷兩國交流互動頻繁,在座的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主委吳政忠於去(2021)年曾造訪捷克,而今(2022)年6月文化部長李永得訪問捷克時亦宣布,明年將在駐捷克代表處成立文化組,此為我國在中東歐地區第一個設立的文化業務專責單位,將全力推動臺灣與捷克及中東歐地區文化交流互動,由此顯見臺灣對捷克關係的重視。

蘇院長表示,此次捷克國會與行政部門偕同該國數名學者專家組團訪臺,他非常樂見訪團將與我國簽署半導體科技及教育合作備忘錄,臺、捷兩國不僅要加強雙方在教育及科技等領域的合作互動,同時我國也願意提供各種機會,讓捷克優秀青年學子能夠來臺學習,增進雙方交流互動。此外,蘇院長也表示,他曾與家人赴捷克旅遊,對當地優美的風景及文化歷史留下深刻印象,而臺灣正準備在近期開放國境管制措施,讓國人能夠出國旅遊,也歡迎捷克人民來臺灣造訪,欣賞臺灣美好的風光,相信將有助於更加強化雙方互動交流。

隨後,德拉霍斯主席致詞時表示,臺、捷兩國地理位置雖然遙遠,但卻共同捍衛自由民主、保障人權,並皆有與非民主、具有敵意的鄰國相處經驗。該國前總統哈維爾(Václav Havel)曾言:「人權與自由應當是任何有意義的世界秩序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相信兩國人民對此均有共鳴,並特別珍惜自由、民主價值。

德拉霍斯主席指出,他很高興臺灣成為捷克的重要夥伴,在現任捷克政府的努力下,兩國關係也更加深化,日前捷克政府即宣布臺灣是捷克在印太地區的關鍵民主夥伴之一,他不僅全力支持這項政策聲明,也感到自豪,因為整個歐盟只有捷克有如此堅定立場。

德拉霍斯主席表示,此次訪團成員有來自捷克各領域的學者專家,包括網路安全、流行病學等領域,以及該國國家博物館館長等,並於訪程期間拜會臺灣各部會、研究機構及博物館等,獲得相當豐碩的成果,也希望藉此進一步深化兩國合作關係。德拉霍斯主席強調,臺、捷合作的重點領域之一即是半導體研發,他很感謝臺灣願意提供捷克碩、博士學生獎學金,並協助該國建立半導體研發中心,此行他們參訪新竹科學園區時,即充分感受臺灣是全球智慧晶片設計、製造的先驅,而今年10月底,亦將有臺灣各大專院校訪團前往捷克,向該國學生推廣半導體學程,相信將有助於強化雙方在晶片設計、研發的合作,為捷克打造更堅實的半導體產業環境。

德拉霍斯主席指出,捷克政府也明瞭透過國際機構參與,分享經驗的重要性,因此大力支持臺灣有意義地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及國際民航組織(ICAO)等機構,同時他也期盼蘇院長能支持臺北與布拉格間的直航,未來兩地如能順利直航,相信將能提升兩國旅客互訪人數,並超越疫情前的水準,同時對促進雙方商務合作亦帶來正面效果。此外,他也很榮幸能促成臺灣的國立故宮博物院與捷克國家博物館的展覽交流,而布拉格愛樂管弦樂團也將在臺灣各地演出,期待兩國未來有更多文化交流。

最後,德拉霍斯主席引述古羅馬哲學家西塞羅(Marcus Tullius Cicero)格言:「真正的友誼亙古永存」,捷克與臺灣的關係建立在相互尊重、樂於分享知識及堅持發揚民主價值的基礎上,相信兩國的友誼就如同西塞羅所說「亙古永存」。

此行訪團成員另包括:捷克教育部次長維多娃(Radka Wildová)、科技部次長哈利科娃(Jana Havlikova)、國家博物館館長盧卡其(Michal Lukeš)、厄斯特拉夫大學醫學院院長馬札爾(Rastislav Maďar)、國家博物館副館長斯特利(Michal Stehlík)、科學院ELI Beamlines雷射中心主任哈維塔(Roman Hvězda)、厄斯特拉夫大學附設醫院麻醉急重症科主任謝夫契(Pavel Ševčík)、國家公共衛生研究院傳染病防疫所主任金克爾(Jan Kynčl)、馬薩里克大學資安中心主任皮特納(Tomáš Pitner)、理工大學資安中心主任布爾克(Jaroslav Burčík)、科學院電腦科學所研究員內魯達(Roman Neruda)、德拉霍斯主席辦公室主任梅斯齊(Martin Mejstřík),行政院政務委員黃致達、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主委吳政忠、外交部長吳釗燮、教育部長潘文忠、文化部長李永得、衛生福利部長薛瑞元、數位發展部長唐鳳、駐捷克代表處代表柯良叡,以及捷克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史坦格(David Steinke)陪同。此次蘇院長致贈德拉霍斯主席祈福天燈檯燈,以及其他訪賓琳琅茶香・茶壺茶具禮盒,雙方並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