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最新消息

2022/08/12 因應臺灣食品、農漁產品遭中國禁售 蘇揆:全力協助受害廠商、成立專案小組提供輔導並積極建置全國冷鏈系統

記者:李宥漮 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蘇貞昌(11)日在行政院會聽取「臺灣食品、農漁產品遭中國禁止銷售之狀況及因應協助措施」報告後表示,面對中國蠻橫不講理、不遵守國際規範,並利用政治控制一切,政府的態度只有一個,凡受中國政治侵擾而受害的行業、廠商,政府都會在第一時間大力協助,減少損害和衝擊,並循國際管道抗議、申訴,院長也請農委會、經濟部與衛福部跨部會合作,全力協助我國相關企業註冊補件。此外,經濟部預計投入約2億元,客製化輔導業者,辦理全方位促銷活動,並已成立專案小組及諮詢專線,提供即時輔導與協助,同時政府也持續推動農產品出口分散市場策略,降低對單一市場依賴。另一方面,政府已投入126億元,在全國建置農漁畜產品的冷鏈系統,明(2023)年將能全數完成,以延長農漁產品生鮮保存期、提高儲存量,並增加產銷調節彈性及擴充外銷量。

蘇院長指出,中國近來對臺灣威逼打壓,一方面在臺灣周邊實施軍演,侵擾臺灣與周邊國家航空與海域安全,另一方面透過不正當的政治理由和手段,擾亂正常的國際貿易。由於中國蠻橫不講理、不遵守國際規範,並利用政治控制一切,因此愈來愈多廠商,包括外資或臺商,都離開中國,選擇來臺或回臺投資。

蘇院長進一步表示,中國從去(2021)年開始,對我國農產品下手,突然禁止進口,從鳳梨、釋迦到蓮霧,現在轉而打壓漁產品與食品,從石斑魚、白帶魚、竹筴魚,到柑橘類、糕餅、咖啡等。院長對此強調,政府的態度只有一個,凡受中國政治侵擾而影響的行業、受害的廠商,政府都會在第一時間大力協助、減少損害,降低對相關產業的衝擊,不會讓辛苦善良的農漁民與殷實做生意的業者吃虧。

蘇院長指出,政府除循國際管道抗議、申訴,他也特別請農委會、經濟部與衛福部跨部會合作,全力協助我國相關企業註冊補件。為因應產品遭中國禁止銷售所產生的影響,經濟部預計投入約2億元,客製化輔導業者,辦理全方位促銷活動,也已成立專案小組及諮詢專線,提供即時輔導與協助。

在農漁產品部分,蘇院長表示,常言道「不要把所有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近年來政府持續推動農產品出口分散市場策略,降低對單一市場依賴,成效已愈發顯著。農委會統計今(2022)年上半年農產品出口國,美國首度躍居第一大出口國,日本居次,中國已退居第三。

蘇院長強調,面對危機之際,臺灣也看到許多轉機,例如去年中國禁止進口臺灣鳳梨,屏東縣為全臺鳳梨第一大產區,首當其衝,但在導入冷鏈系統,改銷日本後,產地均價卻是連年提高,由2020年20元、2021年22元,截至今年7月已達24元

此外,蘇院長指出,冷鏈有助延長生鮮保存期、提高儲存量,也可增加產銷調節的彈性,擴充外銷量,因此政府已投入126億元,在全國建置農漁畜產品的冷鏈系統,而他也已要求農委會在全國各地同步進行、縮短期程,明年將能全數完成。院長請農委會展現效率,如期如質完成,以達到提升產業競爭力之目的,只要自己愈強,就愈不怕外力威脅侵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