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最新消息

2022/08/12 111年慶讚中元水燈排遶境、放水燈,祈求地方平安,桃園大建設、大進步

 記者:林國松 桃園報導
桃園市長鄭文燦(11)日晚間前往桃園區景福宮,參加「桃園區慶讚中元-水燈排遶境」,隨後前往蘆竹區,參加「南崁五福宮水燈排遶境及放水燈活動」。鄭市長表示,桃園大廟景福宮有兩大慶典盛事,首先為農曆正月的開漳聖王聖誕祭典,第二為農曆7月的慶讚中元水燈排遶境及放水燈活動。今(111)年的桃園區慶讚中元活動,由八大姓氏宗親組成的水燈排車隊伍、十五街庄、各陣頭隊伍等繞行市區,遶境結束後在成功橋南崁溪畔施放水燈,盼藉此普渡無主的孤魂,帶來地方的平安、桃園大建設、大進步、信眾平安健康,同時讓市民朋友欣賞桃園夜間的絢麗及魅力。

鄭市長談到,桃園區的中元祭典具有百年歷史,多年來結合多元傳統藝術,由十五街庄組成慶讚中元慶典委員會,並發展出由各大姓氏宗親組成、各具特色的水燈排團隊,近年更加入許多藝陣表演團隊,讓踩街、遶境文化更富魅力、更精彩。鄭市長說,今年活動也進行變革,將過往在路口向神明致敬的表演移至廟埕,降低對交通的影響,未來也期盼將桃園的中元普渡活動進一步轉型為文化廟會,邀請更多踩街表演團隊、國外民藝團隊共同交流,讓這項地方文化更有特色。

鄭市長接著前往蘆竹區,參與「南崁五福宮水燈排遶境及放水燈活動」,水燈排車齊聚在絢麗的南崁大橋上,吸引市民爭相拍照,鄭市長先至溪畔香案祭拜祈福,接著施放水燈,祈求地頭平安。鄭市長表示,南崁五福宮的水燈排遶境及放水燈活動行之有年,希望藉此超渡無主孤魂,展現了台灣敦厚的傳統文化,也讓夜間的南崁充滿絢麗及魅力,已成為地方盛事。

鄭市長今晚亦談及,桃園升格後的8年來,不僅是有史以來改變最大、進步最為迅速的時期,也成為六都中唯一人口正成長的城市,增加約21萬人。此外,市府透過南崁溪的整治,讓桃園不僅擁有美麗的河岸夜景、親山近水的環境,也成為優質生活圈與亮點城市。

今日包括桃園市議會副議長李曉鐘、市議員暨景福宮副主委蘇家明、市議員余信憲、陳美梅、黃家齊、黃婉如、簡智翔、市府民政局長陳靜航、秘書處長顏子傑、桃園區長洪清淵、景福宮主委簡征潭等均一同出席「桃園區慶讚中元-水燈排遶境」;立法委員鄭運鵬、市議員郭麗華、張桂綿、市府民政局主秘呂宜臻、蘆竹區長蔡世志、五福宮主委陳宗賢、總幹事邱進賢等均一同出席「南崁五福宮水燈排遶境及放水燈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