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最新消息

2022/06/25 第三屆農村領航獎選拔起跑 30位農村楷模9月揭曉

記者:李宥漮 報導
第三屆農村領航獎選拔計畫起跑!為促進農村永續發展及農村活化再生,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將選出對「農村社區發展貢獻卓越」的30位領航者,彰顯農村再生社區學習及發展的重要性,也擴大農村再生推動成效。報名時間自即日起至111年7月29日下午5時截止,將於9月公告30位得獎者。
「農村領航獎選拔計畫」針對農村生產、生活及生態三大面向,選拔出從事農村社區服務、積極參與農村再生相關計畫,或其他協助農村發展之「個人」,並由機關推薦,包括農委會及其所屬單位、中央機關、各縣市政府、農民團體、財團法人、依法立案的社區發展協會或社會團體推薦參與選拔,以鼓勵更多在農村長期耕耘卓越表現的朋友,持續投入農村各領域服務。
經驗傳承 6位學長姐分享農村打拚故事
為讓農村朋友更了解選拔計畫,將於6月底於臺北、臺中、南投、臺東、花蓮、臺南舉辦說明會,並且請到過去獲獎的農村學長姊們,分享在農村打拚經驗。
嘉義縣阿里山茶山社區的田佳玲,在2009年八八風災肆虐各地,部落遭遇重創而回到家鄉,眼見父母重建家園幾乎精疲力盡,田佳玲決定長住下來,善用部落家家戶戶有涼亭的特色,舉辦「涼亭節」,吸引遊客前往。而今,茶山社區透過各項觀光活動,推動產業升級,創造在地就業讓更多年輕人留在部落。
同樣的身影,也發生在高雄甲仙區大田社區,張琪寫計畫拿補助,不僅找回當地原有文化,還成立竹仔鼓隊,也因為紀錄片「拔一條河」刻劃社區重建過程,讓甲仙孩子成為紀錄片主角,展現了這塊土地最強韌的生命力。
再來到東臺灣,過去的臺東縣關山鎮電光社區的農作物都是交給盤商收購,直到潘寶瑩與返鄉青年推行友善耕作,製作梅醬、梅酒、梅醋,好口碑贏得高回購率,也以「電光」創立品牌,讓優良作物自產自銷,用友善食材守護家鄉的自然風貌,透過農村再生協助社區最缺乏的產業規劃,甚至邀請專家業師,全方位輔導及提升及發展。
走進花蓮縣光復鄉馬太鞍社區的朱進郎,一面經營餐廳生意,一面和長輩搏感情,走訪家家戶戶聽故事,用耆老的故事佐食物的滋味;朱進郎以神農獎的肯定一舉打響餐廳招牌,他使用在地食材,吸引遊客進來用餐,他表示「光有補助資源並不夠,社區自身不能只知道拿補助,一定要有想法、要思考社區適合發展的計畫規劃,不適合就要修正。」
還有更多熱血的身影,來自海南島的王翎鳳,嫁到新竹縣寶山鄉,把新城社區柑橘的滋味,變化出各式特色產品,整合二代青農,注入新活力;而臺中市公老坪社區同樣是柑橘之鄉,居民世代種植果樹為生,眼見傳統農業經營不易,陸冠全退伍後返鄉,投入活化產業,更以「體驗經濟」將人潮帶進社區,提高農產價值。
農村領航榮耀 開拓國際新視界
本屆農村領航獎得主,將由主辦單位安排參與國外農村社區實地觀摩,學習國外農村發展成功經驗,並將臺灣農村推廣至國際舞臺;另外也規劃與企業接軌,透過企業對談擴大宣傳領航事蹟與農村社區,並增加通路、企業認養或技術提升等機會!農村各路英雄好手歡迎報名111年第三屆農村領航獎選拔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