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最新消息

2024/03/29 牡蠣進口暴斃 李啟維議員呼籲政府應比照災損補助

記者黃冠源/台南報導
牡蠣進口加上氣候異常影響正常成長暴斃,造成蚵農雙重打擊損失慘重,台南市議員李啟維呼籲政府應比照農作物天然災損補助,幫忙蚵農度過難關!

李啟維議員推測牡蠣暴斃原因,有可能因進口牡蠣衝擊,台灣牡蠣滯銷收成緩慢,以致密度過高海上微生物藻類營養不夠吸收,加上天氣變化大,才會造成死亡率偏高,不管怎樣,蚵農損失慘重是事實,如果政府沒有比照其它農民天然災損補助,對同樣是農民的蚵農實在是不公平!

李議員說養蚵是台灣西南沿海漁民主要經濟來源,每年創造數百億產值,加上週邊相關產業實在難以估算,數萬人賴以為生,政府如果放任蚵農自生自滅,養蚵文化自此將從台灣消失,影響層面之大實在難以想像!

蚵農說過去牡蠣進口數量有限影響不大,但近來台灣養蚵成本日益增加,加上政府海上種種限制,例如10月以後才可出海養殖,冬天一定影響牡蠣正常成長,根據他們了解牡蠣名義上是越南進口,實際上應是中國養殖,政府實在有必要查明清楚!

他們說今年因進口量大牡蠣滯銷,加上暴斃雙重打擊,蚵農損失慘重,政府如果沒有比照農民災損補助,他們不排除攜帶牡蠣北上陳情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