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最新消息

2024/03/17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突襲式組改」違反黨章 孫健萍要求召開中央委員會議審議

記者唐景貞/高雄報導

        中國國民黨中常委孫健萍表示,國民黨第二十一屆第二任中央常務委員會議於113年3月9日進行投票,3月13日就職;朱立倫主席於3月6日召開之第二十一屆第一任最後一次中央常務委員會議屬「看守」性質,不得議決組織改造及重大人事案,乃現代民主憲政的基本原則,故「突襲式組改」程序違反黨章,無效。應立即召開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臨時會,重新踐行法律正當程序。
        孫健萍並指出:依據黨章第十一條第二項規定「本黨除地區建立各級黨部外,得酌設專業黨部,其組織系統由中央委員會定之」、黨章第二十條第六項規定「中央委員會組織規程由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定之」,本屆中央委員迄未接獲任何組織改造審議會議通知及文件。
        孫健萍回顧黨史指出,設立與裁撤知識青年等各專業黨部,均通過中央委員會議或全國黨代表大會臨時會議決,以慎重其事。2000年總統敗選後,設立「改造委員會」,積極推動「黨的改造」,並於同年6月召開第十五次全國黨代表大會臨時會通過。孫語重心長地表示,自己曾在北區、南區知識青年黨部,當年裁撤知識青年黨部等各類特種黨部後,併入高雄市黨部;當年的組織改造,順從的退出校園,而民進黨卻進入校園深耕。24年來,本黨失去整個世代支持的殷鑑不遠,僅剩的最後一個特種黨部—黃復興黨部於本黨具有特殊的歷史與精神意義,朱主席更不應違背黨章規定,在未經各界充分溝通的情況下,草率、粗暴地予以「突襲式」降編、整併。
        孫健萍最後表示,朱主席應在3月20日第二次中央常務委員會議,提交改造委員名單、改造委員會進程及中央委員會議臨時會、全國黨代表大會臨時會日程,以利中央常務委員會議審議。黨應由下而上,逐級進行充分討論,凝聚共識,並經正當程序議決所有組改提案,才是民主政黨應有的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