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最新消息

2024/02/03 東山迎佛祖今清晨莊嚴起駕 黃偉哲盼國家級民俗文化扎根年輕世代

記者:張宗一 台南報導

台南獨有的國家重要民俗「東山碧軒寺迎佛祖暨遶境」於(2)日清晨展開,黃偉哲市長親自到場參與莊嚴的安座及送駕大典,為觀音佛祖安座,帶領民眾「軁轎跤」,為民祈福,並於現場發送福袋。為傳承深具意義的民俗,今年有7所在地國中、小師生,攜手共走古香路,體驗國家重要民俗的莊嚴與感動。

黃偉哲市長表示,今年迎來「台南400」,今天更是國家級民俗「觀音佛祖回鑾碧雲寺」的重要日子,祈願觀音佛祖保庇國家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市運昌隆,深切期望本活動傳承永續,讓更多民眾體認在地特有民俗傳統及歷史文化。

為使民俗歷史與內涵向下扎根,今年由東山國中主辦,結合7所東山在地國中、小畢業生代表及師長共120人,不僅參與上山儀典,更將走完總里程約14.6公里的古香路,實地參與各庄頭迎佛祖,認識香路歷史與生態,親身體驗國家重要民俗的莊嚴與感動。

「東山碧軒寺迎佛祖暨遶境」歷史悠久,相傳清朝道光12年(西元1832年),白河關仔嶺碧雲寺遭焚,所供奉觀音佛祖避難到東山碧軒寺奉祀,後演變為農曆12月23日「送駕」回白河碧雲寺過年,正月初九、初十「迎駕」回東山碧軒寺,成為東山、白河地區年度重要民俗活動,迄今近2百年,2011年由文化部指定為國家重要民俗。

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表示,「東山迎佛祖」保留傳統古風,每年農曆12月23日,信眾徒步走古香路,越過山嶺,護送觀音佛祖「正二媽」回鑾碧雲寺過年;農曆正月初九當晚,再迎請「正二媽」下山,返回碧軒寺。是日,數千信眾將手持「暗八香」、挑「馬草擔」,高舉火把,點亮漆黑的山路,到達平地之後,緊接而來的「換香」、「換花」、「換轎」之「三換」儀式,頗具特色。

今日活動,立委陳亭妃、賴惠員,及議員蔡育輝、沈家鳳、李宗翰、王宣貿、趙昆原、李宗翰也到場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