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最新消息

2022/05/22 結「援」不成黑道現 逼買點數是詐騙

【記者尤華恩/台南報導】小李(化名)是一名電子工程師,由於工作性質與職場環境讓他難以拓展交友圈,所以他平常也就習慣藉由網路交友來認識新朋友。某天在交友網站認識一名自稱「巧巧」的女子主動加他好友,雙方互相加LINE,相談甚歡,聊了一段時間之後,巧巧哭訴自己可憐的身世,環境所逼只好出賣靈肉,墮入風塵從事援交,巧巧哭求小李購買時段帶她出場,她不想再跟不喜歡的客人接觸,小李一聽之下決定相約見面捧場,不料巧巧卻說,為了讓她安心,在見面前小李必須先驗證身分,要求小李先到超商購買遊戲點數,還說小李如果不從的話,「大哥會生氣!」,隨後有自稱大哥的男子馬上打來威脅,並透過巧巧轉傳毆打的血腥影片,小李擔心自身安危,急忙跑到超商購買遊戲點數,超商店員見他神色有異,機警通報警方處理,聽了到場員警的講解,小李才知道自己是遇上了詐騙。
 
擔任講師的臺南市政府警察局股長黃東偉透過近來實際發生在大學間的假援交案例,向台下長榮大學的學生們講解詐騙手法,詐騙集團常以「確認是否為警察辦案」、「身分驗證」、「保證金」等為理由,「色」計被害人購買遊戲點數,當被害人察覺有異想要中離時,援交瞬間變恐嚇,詐騙集團馬上轉接電話恐嚇被害人,之前透過交友網站或通訊軟體上的攀談閒聊,其實就是技巧性地探詢被害人相關資料,例如:就讀學校、工作地點,甚至是住家地址,為了讓被害人因為怕熟人得知感到丟臉或害怕遭到不測,只好聽從詐騙集團指示,任憑擺佈。
 
臺南市政府警察局呼籲,網路交友的方便性,更容易讓人步入詐騙集團的陷阱,因為網路交友難以判斷對方身分真偽,若是有陌生人要求加入臉書或LINE好友,務必要提高警覺,不要輕易透露個資,更不要聽信對方的任何理由去購買遊戲點數、匯款或操作網路銀行。遇到可疑狀況,可以撥打反詐騙專線165或撥打110報案電話查證。如果想知道更多有關預防詐騙的最新訊息,可至臺南市政府警察局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npd.gov.tw)或上臺南市政府警察局官方網站犯罪預防宣導專區查詢(https://reurl.cc/Npkzkx),臺南市政府警察局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