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最新消息

2022/05/18 救救興大、中山醫 羅廷瑋議員:中央採用遠距教學

記者孫建東/政治新聞

近日本土確診人數居高不下,但依照衛福部預估,台灣的疫情高峰還未到來,疫情變數許多,學生的健康,由誰來保護。

中市議員羅廷瑋在議會向台中市政府請托建議中央自4月底疫情從校園開始擴散,學校人員忙於清消、為了疫情疲於奔命,而學生則是人心惶惶,不知道每日接觸的人群、同寢室的室友是否有機率帶有新冠病毒,但迫於必須實體到校上課,學生只能被動防疫,就算戴好口罩、噴再多的酒精,也未必能隔絕病毒,更何況依據學生陳情學校並未每日清消。

日前網路傳說有於是學生們只能自救:

1.近期大學生們建立自救表單,上千則連署數當中有9成贊同遠距教學

2.中山醫學大學學生會在4/16的表單調查中可知,中山醫有79%的學生支持遠距教學

由此可知此次疫情帶給學生們的焦慮程度非同小可,但校方卻依舊視而不見。

羅廷瑋議員表示,想請問校方該如何保障學生的健康,通常住宿的學生來自外地,如果學生宿舍有人確診,學校有足夠的空間讓學生們居隔嗎?國中小生確診,大部分都可以在家居隔,但大學住宿生卻不見得,學生焦慮驚慌,學校行政人員無奈。居隔旅館輕症的學生住不到,而住宿的學生也不是不願意回家,但是該如何回家?從A地移動到B地,又是一連串的行政流程,過程中學生該如何是好?並不是每個學生都有資源或是經濟能力可以「自己照顧好自己」以上這一連串的問號,卻沒有人可以負起責任回答。未住宿的學生也必須承擔每次外出上課時都會將病毒帶回家中的風險,也深怕感染家中未施打疫苗的長輩,小羅想請問校方,明明教育部已經解禁,那為何在可以控制的範圍內,還要讓學生們活在水深火熱當中呢。

羅廷瑋議員說,接獲許多中山醫學院學生陳情,因中山醫為快篩得來速及親子得來速的地點,並非像新聞中所述為一台又一台的車,而是長長的排隊人龍在等待PCR,那條路是學生從學校回宿舍的必經途徑,學生因覓食需求會去美食街購買食物或直接在美食街飲食,但美食街混雜著來自醫院的不同民眾,排隊等PCR的民眾也有可能進到美食街,叫學生如何不害怕?校方不肯遠距教學卻也不管制,真的是以學生安全為主嗎?

羅廷瑋表示,目前為止,可以從上述事件中看到中央跟校方的防疫作為只考慮疫情在生理層面造成的影響,覺得將其視之流感便可,卻沒想到疫情對學生心理狀況帶來的負擔,學生們真的準備好與病毒共存了嗎?在尚未有共識的情況下,現在校方卻希望以「科學數據」作爲理性溝通的要件,中山醫甚至還表示確診者大部分皆為校外感染,請問依據為何?

羅廷瑋議員在此拜託校方,也請台中市政府請正視學生們的請求吧!過去兩年間,校方並不是沒有遠距教學的經驗,是否能在疫情高峰時期,以站在保護學生為優先的角度,統一採取遠距教學到期末,讓學生們至少能有足夠的時間做好心理準備共同抗疫,不要辜負學生對於學校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