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最新消息

2022/05/17 議員建議南投市增設親子公園 林明溱贊同將規劃

記者郭登文/政治新聞

南投縣議會於16日進行縣政總質詢,多位議員關心本縣垃圾堆置問題及南投市增設親子共榮公園,縣長林明溱表示,親子園區設於原沙雕文化園區,剛好位於高速公路下,地點非常合適且停車場充足,相當適合做為親子共融公園及運動園區,結合周邊的情人橋及會展中心,可形成帶狀的休閒園區,縣府會盡快做規畫。

林明溱縣長表示,目前除了南投市外其他三大鄉鎮都已規劃好要做親子共融公園,日前包括張嘉哲、蔡宗智及曾振炎議員,都建議縣府可以在高速公路高架橋下方施設運動園區及親子遊樂設施,對此林縣長表示非常認同。

林明溱縣長表示,認為這個構想非常好,因為在高速公路下可遮風避雨,場地也夠大,還有之前燈會活動設置的300多個停車位,可說是非常理想的地點,加上又臨近貓羅溪自行車道、浪漫情人橋和會展中心,交通動線佳,可形成一個帶狀的運動休閒遊樂園區,縣府會儘快來找經費來設計規畫。

另外,曾振炎、林芳伃、蕭志全等議員都相當關心各鄉鎮垃圾堆置所引發的自燃及臭味的問題,希望縣府能盡快處理解決。對於本縣垃圾堆積問題,縣長林明溱則表示,已積極認真尋求解決之道,除繼續尋求鄰近縣市焚化爐協助焚燒去化外,剩下的則是先篩選分類並打包,待綠能永續中心完成後,將作為燃料之用,也希望民眾配合先做好垃圾分類,縣府正在辦理補助家戶購買廚餘機,最高1萬元,歡迎鄉親踴躍申請。

環保局長李易書說明表示,目前本縣每天約產生250公噸垃圾,能送到外縣市焚燒的約為150公噸,剩下還有100公噸需自行處理,目前縣府的作法是將堆置垃圾先進行篩選分類,挑出生質垃圾後,剩餘的打包暫存,未來可作為燃料之用,將可大幅減少垃圾惡臭及堆積問題,他也呼籲民眾還是要做好垃圾分類工作,才能有效減量。

李局長表示,焚化政策已經過時,縣府將採用歐洲最新技術,將垃圾轉化為能源,籌設興建本縣綠能永續中心-再生燃料製造廠,目前正在進行綠能永續中心BOT案的申請作業,未來完成後,本縣將可完全自行處理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