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最新消息

2023/01/28 蓮潭燈會1/27明華園接力登場 「雄meet兔」小提燈夯 新增領取資訊

記者:凌正文 高雄報導

高雄蓮潭燈會(26)日開幕吸引30萬人次參與,藝陣表演獲得現場觀眾好評,觀光局表示,最具台灣味的廟埕藝陣將緊接上場,(27)日首先邀請「明華園天字戲劇團」於左營孔廟櫺星門廣場演出。此外,詢問度超高的「雄meet兔」小提燈因民眾反應熱烈,將於2/4、2/5下午3點於高雄物產館後廣場、左營孔子廟泮宮、台鐵左營站及蓮池潭兒童公園開放民眾領取!

觀光局長高閔琳表示,高雄燈會首次移師宗教觀光重鎮蓮池潭,為了讓國內外遊客,在燈會期間體驗宗教文化、歷史底蘊及滿滿臺灣味,今年特別邀請本市傑出傳統戲曲團隊「明華園天字戲劇團」、「錦五洲掌中劇團」、「天宏園掌中劇團」、「金鷹閣電視木偶劇團」、「錦飛鳳傀儡戲劇團」、「高雄皮影戲劇團」、「東華皮影劇團」、「永興樂皮影劇團」輪番在各廟埕中帶來不同的野台戲劇饗宴,邀請大家作伙來廟埕廣場一同來看戲。

本次燈會期間也邀請本市重要無形文化資產保存者「呂柏達涼傘團」及「地嶽殿吉勝堂八家將」演出。「呂柏達涼傘團」可獨立形成陣頭表演,或作為神明廟會迎賓陣勢,替神明遮天驅穢、除凶,並為神轎引路的「踏涼傘」表演;代表執行掃除不祥、驅邪怯魔任務的傳統陣頭,則由「地嶽殿吉勝堂八家將」出陣,該團至今仍保有獨創的四星陣法、板批式雙龍拜塔與牛角家將帽,且具有乩將性質,極具代表性。此外,由在地一群熱心女性志工組成的「舊城十二婆姐陣」不僅具表演性,也兼具驅煞辟邪、護佑婦孺、收驚安宅等保平安的功能。還有,內門「振宗藝術團」電音三太子與民俗體育常勝軍「高雄兩廣龍獅戰鼓團」獅陣等各式藝陣,於洲仔清水宮及春秋閣啟明堂前廣場匯演。

觀光局進一步表示,廟埕除了是香客參拜前的廣場、民眾宗教信仰生活的中心外、地方的資訊中心,也是民間文化匯集的空間,本次邀請傑出的傳統戲曲團隊及重要無形文化資產保存者,熱鬧滾滾的廟會陣頭與廟埕野台戲演出,也代表著台灣民間宗教中祈福保庇平安與廟埕文化最重要的意象。歡迎大家作伙來廟埕廣場一同來看戲,回味過往在廟會盛典中欣賞精彩絕倫、金光閃閃的傳統戲劇演出。

此外,為了回應民眾熱情敲碗可以領取雄meet 兔提燈,將於2月4、5日下午3時於高雄物產館後廣場、左營孔子廟泮宮門前、台鐵左營站(翠華路及新莊一路路口)及蓮池潭兒童公園(翠華路及明潭路路口)四處發放小提燈,喜愛「雄meet兔」小提燈的民眾可要把握機會,前來賞燈並將可愛的「雄meet兔」小提燈帶回家!更多資訊請上2023高雄蓮潭燈會官方網站查詢。

藝陣演出資訊:
1月27日(五):明華園天字戲劇團(19:00左營孔廟櫺星門廣場)。
1月28日(六):陣頭匯演(17:00洲仔清水宮)、高雄皮影戲劇團(19:00左營孔廟大成門前廣場)。
1月29日(日):陣頭匯演(17:00啟明堂)、錦五洲掌中劇團(19:30元帝廟北極亭)。
2月4日(六):東華皮影劇團(19:00左營孔廟大成門前廣場)、天宏園掌中劇團(19:30洲仔清水宮)、錦飛鳳傀儡戲劇團(20:00元帝廟北極亭)
2月5日(日):永興樂皮影劇團(19:00左營孔廟大成門前廣場)、金鷹閣電視木偶劇團(19:00洲仔清水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