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最新消息

2022/12/06 卑南溪共同防制有成 12個月無河川揚塵影響 臺東過冬不蒙塵

記者:李榮民 台東報導

在臺東縣環保局與水利署第八河川局、臺東林區管理處、各應變單位、地方社區團體及居民努力推動卑南溪揚塵防制工作下,運用水覆蓋、蓆覆蓋、綠覆蓋、防砂林補植維護及溪水調節等防制工法,從110年迄今,河川裸露地改善累計面積達1,543公頃,連續12個月無發生河川揚塵影響居民,讓臺東持續擁有全台最好的空氣品質。



臺東縣政府表示,防制卑南溪揚塵無法一蹴而成,藉由每季召開揚塵防制改善區域聯繫會議,整合轄內各單位量能及專業,確實掌握揚塵好發區域,在資源有限下,運用各種防制工法精準施作,減少裸露地面積,今年更結合地方社區、團體及民眾協力推動稻草蓆覆蓋、綠覆蓋樹苗種植等工法,擴大防制量能,由公部門各單位到地方民眾,連成一線,共同努力防塵,讓臺東能擁有最好的空氣品質,全仰賴各單位及民眾的合作,感謝這一年的付出及努力。

臺東環保局指出,今年持續加強維護水覆蓋土堤及清淤泥作業,藉以具有揚塵防制效果,水覆蓋區域完整度已達9成以上。此外,透過聯繫會議,針對無法施作水覆蓋的裸露地,協調第八河川局,與臺東農機耕作服務協會及在地社區居民,在關山區域一同施作稻草蓆覆蓋工法,並由協會後續維護施作區域,目前稻草蓆覆蓋維護良好,且有植物生長情形,同時也在臺東森林公園與縣府農業處邀請槌(木)球協會及獅子會等團體,進行樹苗種植,成樹後可在第一時間阻擋揚塵擴散,使政府單位與民間團體、在地民眾通力合作,防制河川揚塵發生。
環保局呼籲目前仍是河川揚塵好發期間,居民須持續注意臺東空氣品質,可透過手機APP「揚塵一把罩」,或上網瀏覽卑南溪空氣品質監測網接獲相關訊息,掌握最新揚塵即時資訊,同時可以掌握臺東市、關山鎮地區氣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