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最新消息

2022/11/24 針對高虹安委員填答公督盟資訊揭露表爭議

記者:吳水發 報導

社團法人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針對高虹安委員填答公督盟資訊揭露表,當中公費助理平均每週工時為40小時,是否涉及不實,本聯盟於聯繫該委員辦公室後聲明如下

公開透明外界才能檢視
目前我國有關立委利害衝突資訊,包括遊說登記、兼職與助理資訊等,尚無法規強制提供公開,公督盟透過立委評鑑,要求立委揭露利害衝突資訊,並公開在本聯盟評鑑網站,其內容皆為立委辦公室主動填寫繳交,並由委員本人簽名負責,本聯盟雖難對所提供資訊進行查證,但是透過公開的手段施予壓力,提高誠實填寫的意識,外界也能對此進行檢視或檢舉。

 

高虹安委員未回應針對助理工時落差 應速澄清以正視聽
針對媒體報導高虹安委員填答提供給公督盟資訊揭露表,其中第十屆第一會期(即2020年2月至7月)該辦公室公費助理平均每週工時為40小時,後續第二至第五會期則為45小時,但高委員對外宣稱助理於第一會期亦有加班事實,上開爭議是否涉及資訊填寫不實一事,公督盟於上週11月18日與高虹安國會辦公室及競選辦公室進行聯繫,請對方針對前項加班資訊落差情形提供說明。
 
直至11月22日下午6時,高委員辦公室均未給予回應。本聯盟對此表示非常遺憾。高虹安委員身為公職人員,公費助理費用之相關使用應遵守公費核銷規定,接受外界監督。如發生爭議,應提供正確資料,對外澄清說明、以正視聽,而非閃躲規避問題,此為所有公職人員應有的承擔。

 

如司法定讞將重新檢視已頒發之優秀立委獎項
至於本聯盟頒予高虹安委員之優秀立委獎項,未來是否予以撤銷,由於高委員助理相關爭議現已進入司法檢調程序,根據本聯盟評鑑辦法,立委如涉司法案件,已經定讞不可再上訴者,將根據過去言行官司小組之相關案例扣分。因此,如高委員所涉訟案件判決確定有不實揭露或違法情事,則公督盟將依既定程序討論檢視相關會期之評鑑分數與獎項,最嚴重可能撤銷已頒發之優秀立委獎項。

 

揭露利益資訊 化解社會疑慮
最後公督盟呼籲所有揭露資訊之立委,為維持誠信也避免爭端,應對外提供真實資訊。而前五會期未揭露利害衝突資訊之立委,包括最近一次第五會期的國民黨籍全部 39 位,10 位民進黨籍,及 1 位無黨籍委員,不應再逃避民眾的監督,在明年初新的評鑑期間,應積極公布遊說登記、兼職與助理資訊,使利害關係攤在陽光下,接受公評,才能化解外界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