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最新消息

2022/11/23 東部指標媽祖廟東海龍門天聖宮 榮獲環保寺廟認證

記者李宥漮/宗教報導

甫於今年榮獲內政部績優宗教團體獎、台灣媽祖聯誼會首屆人間媽祖志工獎的台東指標媽祖廟-東海龍門天聖宮,日前再度傳出捷報,獲台東縣政府『環保寺廟優良級』認證!
 

(圖/東海龍門天聖宮提供)
臺東縣環保局為表彰縣內各企業及機關團體對空氣污染防制的努力和貢獻,舉辦『111年度空氣品質維護及改善表揚大會』,五大獎項類別:環保寺廟、以米代金友善企業、優良機車排氣檢驗站、空氣品質淨化區認養單位、大型柴油車隊…共50家業者及機關獲獎,環保局感謝歷年獲獎及參賽單位,持續對環境保護貢獻與付出,臺東才能維持全國第一的空氣品質!
 
東海龍門天聖宮此次獲獎重點項目,也都是台灣宮廟界行之有年的基本執行事項:以米代金、紙錢減燒、電子鞭炮、一爐一香…。空氣中的灰塵粒PM2.5,大小僅有頭髮的1/28,卻能吸附很多物質,進入人體呼吸道及血管,造成身體危害;為了降低祭拜產生的PM2.5及PM10等空氣污染物,中央及地方政府積極鼓勵推廣廟宇施行環保祭祀,希望在不影響傳統文化的情況下,達到民俗與環保的平衡點。
 
東海龍門天聖宮宮主陳柔嫻表示,燒香是眾人較直接的祈福方式,道教中通常流傳著這一句話:『一柱清香透蒼穹,萬道祥光照大千。』從這就可以看出,香在道教文化中舉足輕重。東海龍門天聖宮並非只是為了參加考評才做環保,在評分項目之外的宮務上,長期對於環保議題有更寬的關懷、更多的深化!諸如:減少淨香使用頻率和用量、垃圾分類、採購有機肥維護植栽、廚房採購紫外線烘碗機及不鏽鋼碗以減少拋棄式餐具使用、製作專屬環保袋提裝友宮來訪時回禮伴手禮以減少塑膠袋使用…等。而廣獲好評、每兩週辦理『一日蔬食』推廣,也是『為大自然護生,就是為自己養生』的倡議,守護彼此身心靈的環保!
 

(圖/李宥漮攝)
陳柔嫻宮主語重心長地指出,全球暖化、『氣候變遷』已是事實,它比任何科學模型的預測還要更快,逐漸升高的氣溫正在顛覆着我們傳統的生活方式,無論個人或企業,都需要共同努力避免下一代遭受氣候變遷的浩劫,我們必須去思考要學習如何因應環境的改變、去接受挑戰、適應並採取明智方式減少碳排放,其中『碳足跡』是最不可忽視的一項關鍵因素。

全球積極推動ESG,世界各國都提出2050淨零碳排目標,全球供應鏈的趨勢是沒有ESG就拿不到訂單;台灣也將進行『淨零轉型』、朝向未來淨零碳排。不只是產業被動配合國家訂定的環境目標,更是面臨全球碳管制趨勢,包含CBAM、RE100、ESG…等要求,淨零轉型更是台灣產業存續一定要做的事!
 
陳柔嫻宮主說,東海龍門天聖宮不是商業團體,為了在宗教場域努力朝『淨零排碳』邁進,東海龍門天聖宮無論寒冬送暖、普渡、科儀、各項賑濟送米…,一定採購台東米;另外,也以辨識度高的台東名產洛神花茶、地瓜酥…來做為對外與其它友宮交誼的伴手禮,力挺在地農民、減少碳足跡,維護台東的好山、好水、好空氣!越來越多企業重視社會責任,『取之社會、用之社會』CSR理念更是評價企業的新指標,企業要對社會、環境的永續發展有所貢獻。CSR 或 ESG 的指標成為評斷企業體質的新準則,企業對社會責任與教育公益的投入,越能被祝福並獲得投資人的青睞;東海龍門天聖宮將持續關懷環境,在信仰的維度中扮演好社會企業的角色!相關影片https://bit.ly/3GEbjK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