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最新消息

2022/05/08 救難急先鋒 慈航天使高振耀

記者黃冠源/轉載自軍事新聞通訊社

 

空軍第四聯隊救護隊,主要負有軍事搜救、沿海巡邏、偵照及運補等任務,並兼負山、海難、空難、緊急傷(病)患後送及重大災害搶救等民間救護任務,在救護隊服務已9年的高振耀士官長,飛行時數1030小時,執行過山區搜救及海上救援等任務,他的妻子,同時也是醫院的護理師,夫妻倆相互扶持,在「救人」的領域上全力以赴,發揮所學,回饋社會不遺餘力。

 「聞聲救苦」是救護隊的使命,要成為一位合格的空軍救護隊成員,必須具備中級救護技術員及救生員的資格,才能在困難且未知的環境下執行搜救任務,配合平時的組合訓練,以因應各種突發狀況;正因為這份具有危險性的工作,也經常讓身為護理師的妻子為高振耀士官長擔憂,下班後的短暫通話及工作經驗的分享,便成為他們每天彼此交心的珍貴時刻。

 「所以很多人也會問我太太說,是不是要轉換跑道工作,因為夫妻都做這麼高風險的工作,可是我跟太太也是聊過天之後也是覺得,再苦再難的工作也還是有人會去執行,所以我們只是將我們的專業付出而已」,高士官長說,長時間待在飛行線上,家人從原本的擔心,到現在全心全意的支持,同為從事醫療人員的妻子,除了在醫院面對病人的傷情,還同時要為家屬解答疑問,所以他認為妻子身為護理人員所付出的心力不亞於他們救護士的工作。

 除了工作及家庭之外,高士官長也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棒球迷,平常假日會經常到棒球場去看球賽,他曾經在民國105年的九三軍人節「向英雄致敬」的活動中,搭著S-70C直升機,垂降在桃園棒球場擔任開球嘉賓,對他而言,這是一個特別且難忘的經驗。

 「棒球它是一個團隊凝聚的運動項目,就像每個守備位置,每個角色都有他自己的守備位置,缺一不可」,高士官長以棒球運動來比喻一個救護隊出去執行任務,從飛行員、機工長到救護士,都必須相互合作,協同、溝通互補,每個人都是小螺絲釘,必需團結合作,才能發揮最大效益,完成任務。

 

 從軍已有15年資歷的高士官長認為,從兵轉士,再到航空救護士的他,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都有不同的收穫,未來,他仍希望繼續學習更多的專業技術,回饋社會,傳承經驗,因為「我們工作這麼高風險,但是我們付出的很開心,因為我們覺得,救人,就是我們的職責」。